首页 > 电脑网络 > 操作系统 > 如何删除系统中删不掉的文件

如何删除系统中删不掉的文件
2009-12-19 21:10:00   来源:   点击:

    方法

    在Windows系统中,我们难免会遇到用常规方法无法删除文件的情况。尤其是使用WindowsXP系统的用户,遭遇此类问题的频率更高。造成系统文件删不掉的原因主要有三种:一是文件正在被系统使用,二是文件名中包含系统无法识别的字符,三是用户权限不够。可通过以下几种方法解除:

    • 分步删除。如果用户删除的是一个文件夹,可以尝试先将文件夹中的文件删除,然后再删除该文件夹。还有一种办法是在该文件夹下面新建一个文件,再对文件夹执行删除操作。
    • 覆盖文件再删除。在硬盘的另外区域新建一个和待删文件同名的文件,然后剪切并覆盖待删文件,最后再删除该文件。
    • 改名删除。将不能删除的文件或文件夹改名后再删除。
    • 结束进程再删除。当用户在删除文件时,如果系统提示“文件正在使用”,首先检查一下是否没有退出与被删文件相关的程序,再看看系统进程中是否还有相关进程保留。这种情况常常出现在我们卸载软件后删除软件残留在系统中文件的时候。
    • 换个系统再删除。单系统的用户可以在DOS下使用RD(删除目录)或delete命令(删除文件)或者开机启动时按F8进入到安全模式下进行删除操作。使用多系统的用户可以切换到另外一个系统中执行删除操作。
    • 使用专业删除软件。“PC Tools”(说明:下载链接见参考网站部分)这款小软件可以删除几乎所有“顽固”软件。运行软件后,先按任意键进入软件的主界面,然后按下F10并切换选中待删文件,按下D键并确认操作即可删除。
    • 结束掉Explorer进程后再删除
      1. 按下Ctrl Alt Del键打开任务管理器,切换到“进程”选项卡,结束掉Explorer进程,这时候桌面会丢失。
      2. 运行“文件→新任务”,输入“cmd”后回车打开命令行窗口,进入待删文件所在目录,用RD或delete命令删除即可。
      3. 删除完毕后再次运行“文件→新任务”命令,输入“explorer”后回车,桌面又回来了。
    • 关闭预览功能再删除。如果在资源管理器中使用了视频、图片的预览功能,那么在删除此类文件时常常不成功,解决的办法是关闭该功能:
      1. Windows XP用户在“开始→运行”中输入“regsvr32 /u shmedia.dll”即可。
      2. Windows 2000用户则在资源管理器中的空白处单击鼠标右键,选择“自定义文件夹”选项,会出现自定义文件夹向导,进入到“请选择模板”窗口后,选择其中的“简易”便可以禁止视频预览了。
    • 常用软件“兼职”删除。我们可以使用Winrar、FlashFXP、Nero、ACDSee来删除顽固文件。以FlashFXP为例,只需在本地目录中浏览到待删文件,对其执行删除操作即可。使用Winrar来删除文件的方法跟其它软件不同,步骤如下:
      1. 右键单击待删除文件或者文件夹,选择“添加到档案文件”菜单。
      2. 在弹出窗口中勾选“存档后删除源文件”,单击“确定”。这样Winrar在创建压缩文件的同时,也会帮我们删除顽固的文件,我们只需要将创建的压缩文件删除即可。
    • 别的机器上删除
      1. 如果用户电脑处于局域网中,可以尝试将待删文件所在的文件夹右键点击“属性”→“共享”,并赋予读写权限。
      2. 然后在局域网内其它的电脑上通过网上邻居找到需要删除文件的机器,打开文件夹,执行删除操作。
      3. 如果用户电脑中安装了FTP服务器,可以试试从FTP登录本机,找到待删除文件所在的目录,然后执行删除操作。

    补充

    在WindowsXP系统下(NTFS分区格式),无论是在资源管理器还是用第三方工具都删除不了的指定文件。可能是由于在NTFS格式下长文件名造成的。删除的方法:

    可以使用8.3格式缩小长度或更改路径中部分目录名以减少路径的长度。可以暂时把路径中某些目录改名字,或在命令行模式下使用8.3格式。例如,“LinuxFaq”的目录变成8.3就是“LINUXF~1”了,通过“Linuxf~1”就能进入目录了,此后就可以使用Del命令删除指定文件了。如果需要删除目录,则使用Rd命令。

    提示

    • 我们在对文件进行处理时,要注意被处理的文件是否被占用、文件名是否是系统所识别的还有文件是否受系统保护,这样我们才能尽量避免文件删不掉的情况。

相关热词搜索:删除 系统 删不掉 文件

上一篇:不小心删掉了回收站怎么办
下一篇:电脑自动重启是什么原因,如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