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脑网络 > 硬件知识 > 笔记本电脑外接电源时是否要取下电池,为什么

笔记本电脑外接电源时是否要取下电池,为什么
2009-12-19 21:10:00   来源:   点击:

    介绍

    从个人用笔记本电脑的经验来看,笔记本电脑插电源时没必要把电池取下。因为:

    • 笔记本电脑本来就是同时有电池和电源供电的,这样即使突然掉电,有电池在电脑也不至于突然关机,突然掉电对主板是不好的,尤其是硬盘,高速旋转中读写臂突然停下可能损坏硬盘。
    • 经常性地拔插电池,更容易造成电池和笔记本电脑的接口接触不良;
    • 现在绝大多数笔记本电脑都有电源管理软件,电源对电池的充电并不是随时都在充电的,一般会有一个阈值,只有电量低于这个阈值才会执行充电,因此电池一直插在上面,电源并没有对电池充电,电池也没有在使用,电池插着和取下没有区别;
    • 有的电脑在电池上还设计了一个脚垫,如果取下电池,电脑只有三个脚垫着地,都不平衡,就更不要取下电池。
    • 从数据安全考虑,万一正在写一个材料或编辑文档,没存盘突然断电没保存岂不很郁闷,即使一直不用电池会保护电池,保护电池远没有保护电脑来得重要。
    • 从锂电池厂商的技术资料的介绍来看,锂电池确实没有记忆效应。

    补充

    • 所谓“过充”是指电池在未用尽剩余电量时,便进入了充电状态,使电池加速老化过程。
    • 电池使用的小技巧:
      1. 当把电池从机器中拿下来保存的时候,建议残余电量不要超过50%。
      2. 新机器第一次使用前充过12个小时。
      3. 每月至少深度放电到3%以下一次,然后充电到满。
    • 由于最新的笔记本电脑已在电池充电电路上进行了改进,在电池处于满电状态下即会自动关闭充电操作,因此在外接电源时不必取下电池。不过考虑到电池频繁充电,会对电池容量有一定影响,所以建议每隔一个月就单独使用电池,一直用到关机为止。反复两三次后可最大限度恢复电池容量,防止频繁充电造成电池容量缺失。

    提示

    • ThinkPad笔记本只会在电池电量低于95%的时候才会自动进行充电。这样能对电池起到很好保护作用。
    • 电池的充放电次数直接关系到寿命,一般锂电池设定的充放电次数是固定的,充电次数只有400-600次,经过特殊改进的产品也不过800多次,每充一次电池就向退役前进了一步。
    • 如果是长时间使用电脑时,还是将电池拆下 来比较好,因为笔记本长时间运行时产生的热量会对电池造成一定的伤害。
    • 在使用的时候根据自已机器的情况而定,查看一下笔记本说明书,选择在使用外接电源时是否将电池拆下。

相关热词搜索:笔记本 电脑 外接电源 电池

上一篇:笔记本电脑如何扩展成双屏显示
下一篇:左右音箱声音不一样大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