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交通旅游 > 汽车知识 > 汽车的排量是什么意思?

汽车的排量是什么意思?
2009-11-24 20:53:26   来源:   点击:

      汽车的排量是什么意思?

      汽车的排量,通俗的讲,指的是发动机所有汽缸的容量之和。

      比如:某汽车发动机有4个汽缸,每个汽缸的容量是0.5L,那么该发动机的排量就是0.5L*4=2.0L。又或者说某汽车发动机有6个汽缸,每个汽缸容量0.6L,那么该发动机排量为0.6L*6=3.6L。

      一般来说,小轿车发动机单个汽缸的容量大概是0.5L左右,换句话说,一般情况下,1.6-2.0的发动机有4个汽缸,3.0左右的就有6个汽缸,4.0左右的有8个汽缸,而5.0就有10汽缸,6.0就有12汽缸,但也不是绝对的。

      汽车发动机排量有一般有以下几款:

      0.8L、1.1L、1.3L、1.4L、1.5L、1.6L、1.7L、 1.8L、2.0L、2.3L、2.4L、2.5L、2.7L、2.8L、 3.0L、3.5L、4.0L、4.2L、4.5L、5.0L、6.0等。

    补充

    • 汽车排量的大小关系到车的加速性能以及极速。
    • 排量大的车动力性更好,也更贵。
    • 排量是影响油耗的主要因素,除了排量包括车身外形、轮胎宽窄、车身净重、轮胎花纹、变速器以及驾驶习惯都影响汽车的油耗。例如,一款德系小车其1.4L的排量就比另外一款日系1.5L的车型油耗多一些,主要原因除了车身较重外,其轮胎也比对手车胎宽出10mm,这是影响汽车综合油耗的重要因素。即使是同排量的日系车,其综合耗油量也会有明显的差别。

    提示

    • 购车时不要简单地以厂商提供的理想油耗作为主要参考指标,实际油耗才是最科学的参考数据。
    • 欧2(O2)是指汽车尾气的排放标准。目前国内最高的排放标准是欧4,其次是欧3,欧2一般都是发动机比较落后的车型,很多地区都限制欧2汽车的上牌了,如果碰到这类二手车,即使便宜也不建议购买。

相关热词搜索:汽车 排量 意思

上一篇:汽车排量是如何划分的
下一篇:什么是汽车召回,我国关于召回的法律有哪些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