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宠物知识 > 狗一般寿命有多长,狗老了怎么办

狗一般寿命有多长,狗老了怎么办
2009-12-25 21:09:00   来源:   点击:

    介绍

    狗的寿命大约在13-18年之间,最长的也有20年以上,不过较少见。

    狗和人类一样,老了会很怕寂寞,会更加依赖于主人,所以在家的时候尽量多安抚它,一个生命到了晚年是需要你多多包容和照料的,别因为它老了而嫌弃它。毕竟它把最美好的时光都给了你。我们应该在以下方面好好照顾它:

    • 情感方面:护理老龄犬,最重要的是情感。陪伴了你一辈子的它,对你和你们共同的家,有着深厚的感情和依恋。主人应多花时间陪伴你的老友,细心观察它的每一点变化。
    • 作息方面:老年狗的各项身体机能开始衰退,需要稳定、有规律、慢节奏的生活,除非原来的生活习惯极不科学,否则就不要轻易改变它的作息时间。老年狗睡觉的时候,不要打搅和惊吓它,让它充分地休息。
    • 运动方面:老年狗不应再像壮年狗那样,做剧烈运动,如登山、奔跑、游泳等,日常散步即可满足它的运动需求。不要强迫它持续地运动,应给它机会,自己决定是继续活动还是停下休息。
    • 牙齿护理方面:狗的一生应坚持每周1~2次用专用牙具刷牙,喂优质狗粮,给它专门的玩具磨牙、清理牙垢。
    • 骨骼与关节:狗进入老年后,应通过宠物专用的补钙药品,适量、持续地补钙。老年狗的关节僵硬老化,如发现它走路一瘸一拐,就应去医院检查。过度肥胖会使狗的骨骼负担过重,必须减肥,可选用减肥狗专用的食品,适当加大运动量。
    • 饮食方面:老年狗的食物要松软、易消化、高钙、低磷、含有优质蛋白质和适量纤维素,建议选用质量可靠的老狗专用狗粮。
    • 梳理方面:无论长毛狗还是短毛狗,都应经常梳理毛,梳理过程中,可以检查它的身体有无包块、淋巴是否肿大,尤其是腋下、大腿根这样的疾病多发地带。梳理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皮毛健康,同时也是增进感情的好机会。
    • 视力方面:据统计,40多个犬种易发白内障、青光眼等眼病。白内障晚期时,眼球上会蒙上白膜,而青光眼晚期时,瞳孔在强光下不能缩小,非常痛苦。眼病给它的生活带来不便甚至危险,因此应注意预防和避免。

    补充

    狗的寿命影响因素:

    • 狗的寿命与品种、性别、体型、饲养条件、运动、疾病等有关。
      • 一般来说,杂种犬比纯种犬长寿、公犬比母犬长寿、小型犬比大型犬长寿。
      • 大型犬寿命短,平均9~12岁;小型犬寿命长,平均12~15岁,也有个别狗的寿命达20岁,最长寿记录是34岁。
      • 2~5岁是狗的壮年时期,7岁以后开始衰老,10岁左右失去生殖能力。
      • 狗的寿命与饲养管理条件密切相关,饲养在室内的狗比室外的狗长寿,适度运动的狗较长寿。许多疾病是导致狗寿命缩短的主要因素,尤其病毒性传染病对狗的寿命影响较大。

    一般的宠物狗狗寿命排行榜:

    宠物 岁数 宠物狗 岁数 宠物狗 岁数
    迷你贵宾犬 14.8岁 拉布来多猎犬 12.6岁 玩具贵宾犬 14.4岁
    美国可卡 12.5岁 迷你腊肠犬 14.4岁 柯利牧羊犬 12.3岁
    惠比特犬 14.3岁 阿富汗猎犬 12.0岁 松狮犬 13.5岁
    金毛寻回猎犬 12.0岁 西施犬 13.4岁 英国可卡 11.8岁
    比格猎兔犬 13.3岁 爱尔兰雪达 11.8岁 北京犬 13.3岁
    威尔士柯基 11.3岁 喜乐蒂犬 13.3岁 萨摩犬 11.0岁
    边境牧羊犬 13.0岁 拳师犬 10.4岁 吉娃娃犬 13.0岁
    德国牧羊犬 10.3岁 猎狐梗犬 13.0岁 杜宾犬 9.8 岁

    提示

    • 注意梳理被毛,以促进冬毛的生长。秋季犬的采食量增加,贮备脂肪,为过冬作好体质方面的准备,此时采食量要适当增加,质量要提高。秋季也是犬第二个繁殖季节,注意管理好种犬。
    • 定期进行全面体检,密切注意它的肝、肾功能等各项指标。
    • 按时打疫苗,每年比上一年提前半个月左右。老狗抵抗力下降,一旦被传染上,后果不堪设想。
    • 出门牵好狗,因出门不牵而遭遇车祸、被盗、走失的狗不计其数,为了确保狗狗自身的安全,也避免吓到怕狗的邻居,狗的一生,出门时都应牵着。老年狗感官和反应比较迟钝,任其随意走动十分危险。
    • 定期称体重:要警惕体重持续下降的现象,去动物医院查明原因。
    • 长期憋尿会引发结石等疾病,对那些坚持不在屋内大小便的狗,应一天出去三次。如发现它排尿困难或疼痛,应立即就医。
    • 老狗身体调节能力降低,冬天出门一定要穿衣,夏天10~16点之间,不应停留在户外。

相关热词搜索: 寿命 多长 老了

上一篇:熊猫标准是什么 中国首个自愿碳减排标准熊猫标准
下一篇:金鱼多少天换一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