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家庭生活 > 装修知识 > 使用千分尺要注意哪些事项

使用千分尺要注意哪些事项
2010-01-12 00:39:00   来源:问版主   点击:

    介绍

    千分尺是一种精密的量具,使用时应小心谨慎,动作轻缓,不要让它受到打击和碰撞。千分尺内的螺纹非常精密,使用时要注意

    • 旋钮和测力装置在转动时都不能过分用力;
    • 当转动旋钮使测微螺杆靠近待测物时,一定要改旋测力装置,不能转动旋钮使螺杆压在待测物上;
    • 当测微螺杆与测砧已将待测物卡住或旋紧锁紧装置的情况下,决不能强行转动旋钮。  
    • 有些千分尺为了防止手温使尺架膨胀引起微小的误差,在尺架上装有隔热装置。实验时应手握隔热装置,而尽量少接触尺架的金属部分。  
    • 使用千分尺测同一长度时,一般应反复测量几次,取其平均值作为测量结果。  
    • 千分尺用完后,应用纱布擦干净,在测砧与螺杆之间留出一点空隙,放入盒中。如长期不用可抹上黄油或机油,放置在干燥的地方。注意不要让它接触腐蚀性的气体。

    根据千分尺的种类不同,各种千分尺在使用时也有不同的注意事项

    1、外径千分尺的使用注意事项

    • 使用外径千分尺时,一般用手握住隔热装置。如果手直接握住尺架,就会使千分尺和工件温度不一致而增加测量误差。在一般情况下,应注意外径千分尺和被测工件具有相同的温度。
    • 千分尺两测量面将与工件接触时,要使用测力装置,不要转动微分筒。
    • 千分尺测量轴的中心线要与工件被测长度方向相一致,不要歪斜。
    • 千分尺测量面与被测工件相接触时,要考虑工件表面几何形状。
    • 在测量被加工的工件时,工件要在静态下测量,不要在工件转动或加工时测量,否则易使测量面磨损,测杆扭弯,甚至折断。
    • 按被测尺寸调节外径千分尺时,要慢慢地转动微分筒或测力装置,不要握握住微分筒子挥动或摇转尺架,以致使精密测微螺杆变形。
    • 测量时,应使测砧测量面与被测表面接触,然后摆动测微头端找到正确位置后,使测微螺杆测量面与被测表面接触,在千分尺上读取被测值。当千分尺离开被测表面读数时,应先用锁紧装置将测微螺杆锁紧再进行读数。
    • 千分尺不能当卡规或卡钳使用,防止划坏千分尺的测量面。

    2、内径千分尺的使用注意事项

    • 选取接长杆,尽可能选取数量最少的接长杆来组成所需的尺寸,以减少累积误差。在连接接长杆时,应按尺寸大小排列,尺寸最大的接长杆应与微分头连接。如把尺寸小的接长杆排在组合体的中央时,则接长后千分尺的轴线,会因管头端面平行度误差的“积累”而增加弯曲,使测量误差增大。
    • 使用测量下限为75(或150)毫米的内径千分尺时,被测量面的曲率半径不得小于25(或60)毫米,否则可能由内径千分尺的测头球面的边缘来测量。
    • 测量必须注意温度影响,防止手的传热或其它热源,特别是大尺寸内径千分尺受温度变化的影响较显著。测量前应严格等温,还要尽量减少测量时间。
    • 测量时,固定测头与被测表面接触,摆动活动测头的同时,转动微分筒,使活动测头在正确的位置上与被测工件手感接触,就可以从内径千分尺上读数。所谓正确位置是指:测量两平行平面间距离,应测得最小值;测量内径尺寸,轴向找最小值,径向找最大值。离开工件读数前,应用锁紧装置将测微螺杆锁紧,再进行读数。

    补充

    3、公法线千分尺的使用注意事项

    • 公法线千分尺的测砧为圆盘状,测量面的平面度、平行度和表面洁度要求较高,使用或清洗时应特别注意。测量时,使用测力装置,则可避免由于测力过大或不均而使圆盘变形,增大测量误差。
    • 测量时不要使公法线千分尺测量面在其边缘0.5毫米处与齿面接触,尽可能接触在里面一些,因为测量面0.5毫米允许有塌边,同时由于测力影响。如在边缘接触,测量面变形就较大,都易使测量误差增大。
    • 测量公法线长度时,若用量块为标准以比较法测量,则可提高测量精度。

    4、杠杆千分尺的使用注意事项

    • 直接测量是将工件正确置于杠杆千分尺测砧与测微螺杆之间,调节微分筒使表盘上指针有适当示值,并应拨动拨叉几次,示值必须稳定,此时,由千分尺微分筒的读数加上表盘上的读数即为工件实际尺寸。
    • 比较测量可用量块作标准调整杠杆千分尺,使测微杠杆指针位于零位,紧固微分筒,在指示表上读数,可避免微分头示值误差的影响,提高测量精度。
    • 成批测量应按被测工件的公称尺寸,调整杠杆千分尺示值(为提高测量精度亦可用量块进行调整)。然后,根据公差要求,转动公差带指标调节螺钉,调节公差带。测量时,只观察指针是否在公差带范围内即可确定工件是否合格。该测量方法工效高并且精度亦高。
    • 测量曲面间或刃面间距离,应摆动杠杆千分尺或被测工件,在指针的返折处(即转折点)读数。

    5、使用机械千分尺需注意

    • 测量时,使用测力装置,避免冲击。
    • 不要任意拆卸千分尺,保持千分尺的干净整洁。
    • 长期不用时,洗净,涂防锈油,放入包装盒内

    6、使用电子千分尺时需注意

    • 不要摔碰数显尺及施以过大的外力。
    • 不要拆卸数显尺。
    • 不要用尖锐的东西来压按键。按键时请沿按键的移动方向来操作,否则将影响按键的灵敏性。
    • 不要在日光直射、过冷或者过热的环境中使用或保存数显尺。
    • 不要在有高电压或强磁场的环境中使用数显尺。
    • 使用干燥的软布或者棉花擦拭数显尺表面污点。不要使用如丙酮或苯类等有机溶剂擦拭。
    • 测量前使用软布擦拭测量面。
    • 长期不用时,请取出电池。

    提示

    • 千分尺的最小读数为0.01mm。
    • 千分尺测力共分三种:棘轮测力;无声测力;棘轮套测力。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千分尺 注意 事项

上一篇:房子装修,如何挑选装修公司
下一篇:客厅地毯有哪些材质,怎样挑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