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是怎么死的

2020-08-08 01:29:36 作者: 明朝抗倭名将

  提起戚继光,应该没有多少人对他的名字感到陌生,原因无二,只因他不但曾经大败倭寇,还建立了明代最为强悍的一支军队--戚家军,那么在明朝举足轻重的戚继光怎么死的呢?

  

戚继光雕像


  戚继光雕像

  明代是一个重文不重武的朝代,文官在明朝是很受器重的,而与此相对的武官在朝中无论是地位还是比例都是远远不如文官的,而戚继光身为一名武将很自然的一开始并不被看重,但是抗击倭寇的这几场战争让他发掘出了自己军事才能,而戚继光自己也知道武将的弱势,所以他和朝中一位手握实权的文官搭上了线,这个人就是皇帝的老师张居正,在得到了张居正的支持后,戚继光才能在朝中稳稳地掌握兵权、积极应战,也因此他才能完成全面抗击倭寇、北上对抗蒙古等成就,但是这一切随着张居正的去世,全都回到了原点,一直欺压武官的文官门在张居正的势力被迫认同武官,这对从明太祖时期就一直在朝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文官而言无疑是一种耻辱,所以在张居正死后,戚继光也被文官们大肆打压,就连皇帝都不再承认这位英雄的以往勋功,而是对他贬了又贬,连戚继光自己辞职都被皇帝用撤职作为对他的处分,最终这位风光一时英雄晚年只能独归故里。

  戚继光回到故里后没过几年,就在对朝廷中的心灰意冷中,贫病交加的死去了。

  提到戚继光怎么死的让后世人都比较惋惜,可惜英雄生错了时代,才会在落魄中不甘的死去。

  戚继光是什么朝代的人

  戚继光是哪个朝代的呢?戚继光生于公元1528年,卒于公元1588年。从历史时间来推测,戚继光生活在明代嘉靖年间和明朝万历年间。众说周知,戚继光是位著名的抗倭英雄,他的英勇事迹至今深入人心。戚继光之所以能在对抗倭寇上取得重大胜利,还得从戚继光生活的朝代说起。

  

戚继光雕塑


  戚继光雕塑

  从时间来看,戚继光出生于明代嘉靖年间。明朝在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的衰弱,已经在嘉靖年间初见端倪。嘉靖皇帝努力地想要逆转明朝的危机,但是仍然无法阻止明朝陷入积贫积弱的危机。公元1546年,戚继光亲眼看见倭寇对沿海百姓生活的骚扰,他们抢夺百姓财产,并杀害手无寸铁的沿海百姓。戚继光非常愤怒,写下“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经典名句。七年之后,戚继光在张居正的推荐下,担任指挥佥事一职,在山东一带对抗倭寇。戚继光生活的明朝中后期,倭寇四处横行,让戚继光卓越的军事才能得到了发挥。

  其次,戚继光生活的明朝实施了海禁制度。海禁制度在明太祖年间已经颁布和实施了,到了嘉靖和万历年间,依然还在奉行。永历年间,明成祖为了显示明朝强大,让郑和率领军队三次下西洋。沿途的国家们都知道明朝是个地大物博的国家,都想来此分一杯羹。明朝越是执行严苛的海禁制度,倭寇们就越想来沿海抢夺百姓财产。生活在明朝中后期的戚继光,一直致力于对倭寇的抗击,由此,他也成为沿海百姓们的保护神。

  关于戚继光的评价

  戚继光是明朝功不可没的将军,他为中国所做的贡献一直延续到今天。我们提起这个英雄,对戚继光的评价首先是赞颂他的军事思想,他所建造的兵器手刃敌人绰绰有余。

  

戚继光雕像


  戚继光雕像

  但这样一个爱国将领到底是怎样炼成的呢?对戚继光的评价到底是如何来的呢?这跟他的家庭是分不开的,他从小受父亲的影响喜爱军事,立志要做一个为国为民的好将军。成年后他便继承了父亲的职务,开始了他腥风血雨的一生。一个人到底要有多么坚定的内心,才能将一个梦想坚持数十年。戚继光做到了,并且他的成就大大超过他的父亲。他一生为国,有胆识有才能,可以说是当时明朝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倭寇是日本的残兵败将,他们在中国境内打家劫舍,无恶不作。也正是有了戚继光才能使百姓免于倭寇的侵扰。歼灭日寇,使戚继光一夜之间成为了民族英雄,但是这样的称号他受之无愧。百姓们爱戴他,他是我们人民的英雄。如果放在今天,他便是一个打鬼子的大英雄。应该被给予至高无上的荣誉,但是当时的戚继光是非常低调的。伐寇之后他又转去修整了长城,并且亲力亲为。

  这样一个统领将军跟士兵们同吃同睡,一同劳作,不分待遇。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精神,但是戚继光却习以为常,他不把自己看成一个领袖人物,在他思想里他也只是一个与祖国荣辱是一体的普通人而已,正是因为这样的思想才成就了这个英雄不平凡的一生,这样的英雄我们当然要给予极高的评价。

  戚继光斩子的故事

  在我国古代的蓬莱地区有一位我们大家所熟知的著名将士,他姓戚名继光,他是我国众所周知的民族英雄。

  

戚继光斩子图片


  戚继光斩子图片

  戚继光斩子说的是他为了严整军中的纪律而拿自己的儿子杀鸡儆猴。戚继光他从小就生活在将军家庭,所以成为一个抵御外敌的主将在所难免。他从小就写过一首诗表达了他对国家不太平但却对自己身份无法掌控的无奈,他斩子的故事可以充分证明他是一个出色的军事家。他的这一个事迹还被我国许多的民间艺术家改编成了戏剧剧本,从此广为传唱。

  戚继光在年轻的时候就开始带兵打仗,抵御倭寇外敌。有一次戚继光在台州抵御外来的倭寇的时候,他发现这次来的倭寇太多了,在沿岸抢劫的大多有三千余人,戚继光见情况不妙于是差遣自己的孩子戚印在前面埋伏着,等到戚继光先在前面假装自己失败要逃跑把倭寇引到他们埋伏的地方时,再下令告诉戚印他们攻打倭寇,可是那时候戚印年轻气盛,想要和对方交战的心情太迫切,于是还没有等到戚继光下达命令就擅自带兵开始攻打倭寇,正因如此导致了还有一部分的倭寇逃跑了,戚继光回到根据地之后因为儿子没有遵循军纪导致这一仗没有大获全胜,将戚印拉出去斩首示众了。这就是著名的戚继光斩子的故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