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相在什么时候官至丞相?魏相的字是什么

2020-08-15 20:09:55 作者: 魏相在什么时

  魏相,西汉名相,出生年月不详,去世于公元前59年4月20日,是能和汉高祖时期的丞相萧何,曹参相提并论的一位贤相,历任茂陵令、河南太守、扬州刺史、大司农、御史大夫、谏议大夫等职,在汉宣帝时官至丞相,被封高平侯,去世后,获赐谥号宪侯。魏相为人刚正不阿,严峻律已,做事守规合理,才能卓著,非常受当时人们的尊敬。魏相在没有担任丞相之前,就已经在地方历练多年,因为治郡有方,为人公正,不畏权贵,很是深得民心,公元前74年,汉宣帝即位,魏相担任大司农,负责西汉王朝的中央财政,稍后升迁任职御史大夫,在此期间,长期把持朝政的大将军霍光去世,汉宣帝感念霍光功绩,就把霍氏的族人都调任要职,魏相敏锐觉得这样做法的危害,魏相通过平恩侯许伯的关系,避开霍氏势力的眼线,向汉宣帝进言,霍氏一族担任要职的危害,汉宣帝悄然大悟,任命魏相为给事中,削去了霍氏一族的兵权。

  公元前66年,汉宣帝任命魏相为丞相,封魏相为高平侯,位高权重又刚正不阿的魏相,使霍氏一族感到威胁,他们合谋意图谋害魏相,先杀后废,阴谋败露后,霍氏一族不是自杀,就是被诛连,势力被消灭殆尽,汉宣帝从此开始亲理朝政,在魏相的忠心尽心辅佐下,西汉王朝越来越强盛。担任丞相期间,魏相重农仰商,整顿吏治,选人唯贤,在魏相的带领与示范下,百官称服,百姓称心。

  魏相,西汉名相,字弱翁,济阴现今定陶县人,精通《易经》《孙子兵法》,博学多才,智谋过人,担任过茂陵令、河南太守、扬州刺史、大司农、御史大夫、谏议大夫等职,在汉宣帝时期,担任丞相,被封为高平侯,死后,被追谥为宪侯。魏相的故事,流传下来的很多,有他不畏权贵,怒斩桑弘羊门客的故事,还有魏相反对因小仇出兵匈奴的故事,这些众多的故事都从侧面反映出魏相的性格特征,魏相为人严峻律已,刚正不阿,公正无私,而且才能卓著,心思敏捷,在担任丞相期间,整顿朝廷松散吏治,严禁奸佞小人为官,任人唯贤,魏相非常具有魄力,和汉宣帝一君一臣,和睦共进。在汉宣帝时期,国力有了稳步的上升,社会风气也有所转变。

1.png

  在众多的魏相的故事中,不得不提,魏相进谏汉宣帝霍氏一族专权的事,当时霍光刚过世,这位历经三朝的大将军,位高权重,他的家人早已得蒙霍光的权威,在朝中担任大大小小的官职,魏相对此眼见心明,霍光死后,汉宣帝感念其功,把他的儿子侄子又是封赏一番,导致尽管霍光已死,但是霍氏一族势力反而更盛的局面,魏相深感专权的危险,他通过关系避开霍氏眼线,向汉宣帝进言,陈述霍氏专权的危害,汉宣帝才恍然大悟,以后在魏相的帮助下,一步步削弱霍家势力,最终除去这个危害国家社稷的毒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