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派塞尚:被西方画家称为“现代艺术之父”

2020-08-15 22:24:49 作者: 印象派塞尚:

  保罗·塞尚是著名的画家,十九世纪后期印象派的主将。被西方现代画家称为“现代艺术之父”的保罗·塞尚是哪国人,他有着怎样的经历,这些像谜一样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痴迷于他的画作的读者。关于塞尚是哪国人这一问题,曾经一度成为众人关注的热点。出生于埃克斯的塞尚是法国人,他本人被公认为法国的国宝。保罗·塞尚出生于埃克斯一个小工匠商人之家,世代在皮埃蒙特当小工匠,父亲先是帽店的老板,后来转行到银行界,成为银行的经理。也正是这如此殷实的家庭条件,使得保罗·塞尚从小就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保罗·塞尚先是在小学和圣约瑟夫学校学习,后来被送到中学学习,这些都为他以后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知识基础。

  保罗·塞尚在绘画界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成就,同时,也跟塞尚是哪国人也是密切相关的。塞尚所处的法国,在当时正处于文化发展兴盛的时期,艺术氛围也很浓郁。这些不仅熏陶了塞尚的审美意识,同时也为他对绘画的认识和了解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在巴黎的瑞士画院习画的那段时间里,塞尚认识了基约曼和毕沙罗。靠父亲邮寄的生活费艰难度日的塞尚,生活上过得单调拮据,但是因为这些兴趣上的好友,塞尚在巴黎的生活过得还算丰富多彩。毫无疑问,塞尚是法国人,也只有法国才能配得上他那浪漫的思想。

1.png

  塞尚是法国著名画家,是印象派的代表人物,作为现代艺术的领军人物,他被西方画家称为“现代艺术之父”,他所创作的作品成为当时的潮流,他作品的色彩与风格与当时的大部分画家有很大的区别。塞尚的一生曲折又多难,塞尚的故事能够让人更好的了解塞尚。塞尚出生于一个小商人家庭,父亲,祖父都是小工匠。后来,由于父亲交了好运,摇身一变从帽店经理变成了银行经理,他因此被送入中学学习,并在此处认识了左拉。此后,他按照父亲的想法进入法学院学习法律。但由于他从小对画画的喜爱使得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在素描学校的课程,而且因为他在画院表现优秀还获得过奖学金。然而当他梦想做一名画家的时候,身为银行家的父亲却十分反对,但他并没有放弃,而是偷偷地学习绘画。在他大学毕业以后,他对画画的激情仍然没有消退,他的父亲看到他对从商的消极态度于是也做出了让步,同意他去巴黎学习绘画。塞尚来到巴黎后,在瑞士画院学习绘画。在这期间,他考取了多次巴黎高等美术学校,但都以失败告终,由于生活的困窘和现实的打压,塞尚最终选择离开巴黎回到家乡。塞尚的故事到此告一段落。塞尚在艺术上很少被人欣赏和崇拜,到死也没有获得官方的承认,但是尽管塞尚在世时没有获得承认,但他死后对他的认可却像潮水一般涌来。塞尚的故事不能让所有人都了解他,但能让人们知道塞尚曾经取得过多么大的荣耀。

  埃克斯是普罗旺斯的前首都,是普罗旺斯的中心,在这里,薰衣草和葡萄都是这里的特色,这里的气氛吸引了许多艺术家前来。浪漫,自由,优雅,是这个城市最具代表性的词汇,但最重要的是这里是天才画家塞尚出生地,塞尚在这里创作出了许多优秀作品。塞尚出生于埃克斯的一个小商人家庭,从小塞尚就表现出了对画画的热爱。长大后,塞尚就读于一所寄宿学校,在上学期间塞尚从未中断过对画画的学习,因此他参加了专门的绘画班。且由于绘画成绩优异,塞尚出生地的埃克斯画院颁发给了他二等奖学金。塞尚大学毕业后,出于对绘画的热爱他选择去巴黎深造,使尽全身力气使得父亲同意了去巴黎的想法,但由于生活的困窘和梦想的难以实现,他在巴黎并没有呆很久,带着遗憾回到了塞尚出生地埃克斯,父亲给他找了一个工作,在一家银行上班,尽管被现实打败过,但他也没有停止画画的念头,重新回到巴黎后,他又重整旗鼓报考巴黎美术学校,但是不幸的是又失败了。这次他没有选择回埃克斯,而是选择自己独自在巴黎创作。创作过程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简单,而是相当痛苦,他的作品永远不能达到让他满意的程度,但是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创作,而是进行永不停止的探索和努力。尽管塞尚生前没有得到承认,但后来人们逐渐发现了塞尚作品的闪光点,他也因此被人们称为“现代艺术之父”,他的祖国埃克斯也因此而闻名。

  艺术家都是通过自己的作品体现自己的生活方式或者个性,塞尚也不例外,他以绘画的形式来表现自我,他是现代绘画的先驱者,也是现代艺术的引导者。他注重绘画的线条与清晰度,他提倡绘画要体现真实的存在感。不管是看不见闻不到的空气还是若隐若现的云雾,他在作画时都会勾勒出其相应的轮廓。塞尚的绘画风格不管是从作品还是从塞尚故居都可以很明显的体现。那是具有塞尚特色的,所以,至今的塞尚迷们还是会以各种方式去怀念,包括去塞尚故居感受他的艺术氛围与气息。塞尚故居其实也没有那么神秘,它是一般的两层楼房,他喜欢色彩的碰撞。所以在塞尚故居里见得最多的就是窗户,其中有一面窗户大得几乎占据整面墙。也许他从那几面窗户里随时都可以发现灵感,创作出真实而卓越的画作。

2.png

  塞尚大师无论是在房间的哪个方向,他都可以发现不同季节,不同时段的绘画灵感。在塞尚故居呼吸着他曾经呼吸过的空气,感受着他独有的艺术气息,仿佛能听见外面隐约的风声,那风声在这个环境下显得那么清晰,睁开眼就可以看到树影摇晃的动感,面对那扇大窗户有种家庭影院的真实感。塞尚故居里的画板,残存的颜料,积满灰尘的画布……那些曾经都是塞尚的宝贝,如今却成为怀念他的旧物。绘画是他的一切,更是让他为之疯狂。塞尚故居可以看到他曾经的努力与各种故事,他的作品也是他精神寄托的传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