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奸臣留梦炎生平简介 历史如何评价留梦炎

2020-08-21 14:11:12 作者: 南宋奸臣留梦

  留梦炎(1219-1295),浙江衢州(今浙江衢县)人,字汉辅。宋理宗淳祐四年(1244)甲辰科状元,中国历史上著名汉奸之一。

  南宋奸臣留梦炎生平简介

  留梦炎为人奸诈,见风使舵。中状元后,历官宗正少卿,秘阁修撰,福建提举,吏部右侍郎,累官宣奉大夫,端明殿学士。德祐元年(1275),任同知枢密院兼参知政事,并拜为右丞相兼枢密使,总督诸路军马。虽受命于危难之时,但临事退缩,称病于家不出,直至太后亲临其家,才始出任左丞相。不久,即于宋端宗景炎元年(1276)降元。对此,文天祥作《为或人赋》诗云:

  悠悠成败百年中,笑看柯山局未终。

  金马胜游成旧雨,铜驼遗恨付西风。

  黑头尔自夸江总,冷齿人能说褚公。

  龙首黄扉真一梦,梦回何面见江东。

11.jpg

  文天祥兵败被俘后,元世祖忽必烈十分敬重文天祥的才学与为人,待为上宾,多次派人劝降不成后,遂用酷刑,但文天祥仍坚贞不屈。一些降元宋臣请求元帝释放文天祥为道士,元帝亦有此心,留梦炎却阻止道:“天祥出,复为号召江南义士抗元,吾辈将置于何地?”从而坚定了元帝杀害文天祥的想法。

  留梦炎后在元朝为礼部尚书,迁为翰林承旨,官至丞相。元成宗元贞元年(1295),留梦炎致仕,不久,病死家中。

  命是保住了,官也保住了,可卖国奸臣留梦炎的臭名却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他家乡人曾说:“两浙有留梦炎,两浙之羞也。”直至明代,凡留姓子孙参加科举考试,均需先声明非留梦炎后代,才有考试资格。

  留梦炎以宋朝状元宰相的身份降元后,当了高官,成了一只带头羊,帮助元朝统治者招降了一批宋臣,对新建立的大元帝国算得上有“功”之臣。可是,元朝官修《宋史》中却没有他的《传》,相反,却给文天祥立了《传》,赞扬他是宋进士中的“伟人”。可见,就是敌人,对那些背叛祖国的人也是看不起的。

  历史如何评价留梦炎

  清朝乾隆帝评价说:“才德兼优者,上也;其次,则以德为贵,而不论其才焉。当宋(朝)之亡也,有才如吕文焕、留梦炎、叶李辈,皆背国以降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