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可桢个人经历简介 竺可桢两个问题具体是什么

2020-08-23 16:25:36 作者: 竺可桢个人经

  竺可桢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代去美国公费留学的高材生,也是中国卓越的科学家和教育家,是中国近代地理学的奠基人之一,他一手创建了中国所有大学中第一个地理学系和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也曾经担任过长达13年的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也被后人尊为“中国高校四大校长之一”,为中国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竺可桢成就还远不止以上这么多,竺可桢在1931的时候就奉命领导几位科学元老进行实地观测工作,他选定了9种植物和21种动物进行严密观察,之后发表了《论新月令》,他和他的同伴们不仅总结了古人对物候方面的理论,也开创了中国物候观测的新历程。

  竺可桢成就还包括他对农业科学的贡献,早在1922年的时候,他就发表过一篇名为《气象学与农业之关系》的学术论文,后来这篇学术论文被后世的人赞扬说即使到现在这篇论文的研究成果也不过失,仍然走在世界学术研究的前面,竺可桢也因为这篇论文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竺可桢成就中最大的一项是他创立了新中国的物候学研究,他是物候学这门学科的创始者,他从很年轻的时候就开始记录每天的天气变化和物候状况,1963年也写出了《物候学》这本书,这本书向大众广泛普及了物候学知识,提倡因地制宜,根据各种农作物的规律安排农事活动。

  竺可桢两个问题中的第一个问题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 竺可桢问学生来浙大做什么,当时这个问题引起了很多浙大新生的思考,第二个问题是问浙大新生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在以后面临社会和个人选择的时候会选择社会还是选择自己。竺可桢两个问题最早是在1936年提出的,当时这一年的夏天正好是浙江大学新生开学的日子,竺可桢作为浙江大学的校长与新生进行了一次意义深远的谈话,就是在这次谈话中他问了新生这两个深刻的问题,从此之后竺可桢两个问题就成为浙江大学第一代校风校纪。

1.png

  在竺可桢两个问题提出之后,竺可桢还告诫学生在以后毕业后不要拿技术当做谋生的工具,他说谋生之道有很多种,不一定到大学才能找到工作,但是大学就是让学生获得更好生活的一个途径,教育才是最重要的目的。他还教会学生以后在社会上闯荡时,都要把国家社会摆在第一位,遇到什么事都要头脑清楚的想一想社会的影响,这两个问题在刚刚入学的学生中间引起了很大讨论。其实竺可桢两个问题影响了很多的人,在他提出这两个问题后,他面对全体浙江大学师生提出要把求实创新当做浙江大学新的校训,以后浙江大学所有的教学工作都要以求实这两个字为基础,从此之后,浙江大学的学风开始了焕然一新的改变,竺可桢对浙大的影响一直延续到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