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赵武帝石虎是怎样登上皇位的?为何说他变态

2020-09-09 08:57:55 作者: 后赵武帝石虎

  后赵武帝石虎(295年——349年),字季龙,羯族,上党武乡(今山西榆社北)人,后赵明帝石勒堂侄,十六国时期后赵君主,334年——349年在位。石虎的祖父石邪,父亲石寇觅。石勒的父亲石周曷朱将石虎视为己子抚养。石虎年六七岁,有善相者曰:“此儿貌奇有壮骨,贵不可言。”永兴年间,与石勒相失。看到这里,我们不禁要问,石虎和石勒是什么关系,会使得石勒的父亲亲自收养石虎,并视为己出。

  石虎是石勒的侄子,早年的时候家乡闹饥荒,石虎与石勒的母亲在一起与石勒走散,后来石勒当上了将军,有人帮助石勒找到了其母亲和侄子,石虎来到石勒的军队中,随石勒征战四方。但是石勒发现石虎残忍的没有限度,他生性残忍,好驰猎,游荡无度,尤善弹,数弹人,军中以为毒患,即使石勒多次劝告,石虎也听不进去,所以非常地担忧,于是告诉母亲说,石虎残忍的没有限度,如果石虎被军队中的人杀死,那么会损伤到自己的声誉,不如自己将石虎杀死,避免造成不良后果。但由于母亲的劝阻,石勒暂时放弃了杀掉石虎的想法。

  后来石虎作战非常的骁勇,可以说以一敌十,所以屡屡打胜仗,致使石勒也完全放弃了想要杀掉石虎的想法,石虎也在征战中屡立战功,但是其残暴的本性并没有改变。勇武的石虎,他一边跟随着石勒建立霸业,四处征伐,一边又在石勒的庇护下,壮大自己的势力。石勒一生最后悔的事,恐怕就是姑息了石虎,他放任石虎在他身边的所作所为,继而使石虎成为了他最大的威胁,石虎如同万兽之王般假面臣服于石勒的脚下,其实早就觊觎这天下很久了。

1.jpg

  石勒病重一死,石虎就掌握了天下大权,完全把皇太子当成手中的傀儡,见到石虎的儿子石邃率近卫军队冲入皇宫,“文武靡不奔散”。石弘大惧,忙向这位中山王爷下拜,请求把皇位让给石虎来坐。石虎没有立马坐上这个位置,因为他要以一个比较正当的理由来代替皇太子,现在的皇太子只不过是他行使大权的一个幌子,东晋成帝咸和八年(333)九月,石弘被“逼立”为帝,改元延熙。

  石虎在石弘登基当日,下达的第一个“诏令”,就是诛杀程遐和徐光两家人。第二个诏令,就是拜自己为丞相。石虎虽残暴蛮勇,却不失经图大略。他先是击降了西北的氐、羌部落,又平定了关中地区,广立威权。公元334年10月,石弘带着皇帝玺绶等全部仪仗,亲自到丞相府拜见石虎,想把皇位让与石虎。石虎见到时机成熟,便派人将石弘一大家子一并杀死于崇训宫,石弘死时年仅二十一岁。公元337年,石虎正式称“大赵天王”,追赠父祖,立其子石邃为皇太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