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宗是怎样登上皇位的?唐代宗又是怎么死的

2020-09-17 11:12:30 作者: 唐代宗是怎样

  唐代宗李豫(727~779)唐朝第九代皇帝。唐肃宗长子。初名□,后改名豫。唐玄宗诸孙百余人,李□最长,颇为玄宗钟爱,立为嫡皇孙。年十五时,封广平王。安史之乱爆发,从肃宗至灵武(今宁夏灵武西南)。至德二载(757)肃宗以□为天下兵马元帅,以讨安史。李□与郭子仪等率唐军,在回纥援助下,先后攻克长安、洛阳。肃宗还京师,李□进封楚王,徙封成王。宝应元年(762)四月,肃宗病危,张皇后欲立越王□,宦官李辅国、程元振勒兵捕□,幽禁张皇后。肃宗死后,李辅国遂拥豫即位,次年七月改元广德。

  代宗统治初期,宦官李辅国、程元振、鱼朝恩先后掌握兵柄,专权用事,也先后或黜或死。大历五年(770)鱼朝恩死后,代宗不再用宦官掌兵。宝应二年正月史朝义自缢死,安史之乱结束。但藩镇割据局面继起,终代宗之世,藩镇擅代,中央已无力控制据地自雄的节度使。吐蕃乘大乱之机,尽占河西、陇右之地(今甘肃、青海一带),并进扰关中。广德元年(763)冬,吐蕃攻陷□□(今陕西周至),代宗出奔陕州(今河南三门峡西),吐蕃入长安。

1.jpg

  这时,郭子仪以关中兵马副元帅名义驻咸阳(今陕西咸阳东北),部下只有士卒数百。

2.jpg

  郭知长安陷落,便到商州(今陕西商县)招募散兵,遣将进逼长安,迫使吐蕃退出。唐军收复长安,代宗还京师。此后唐将领仆固怀恩叛,连年引回纥、吐蕃、党项等族兵威胁关中,京师一再戒严。代宗一度欲亲征,赖郭子仪说和回纥,迫使吐蕃退出。

  代宗在位时先后任用第五琦、刘晏等人整顿财政,改革漕运,增加盐利,为以后唐德宗时的税制改革准备了条件。大历十四年五月代宗死。葬于元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