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史上乱汉第二人枭雄董卓:乱世枭雄舍他其谁

2020-09-17 16:25:36 作者: 揭秘史上乱汉

  董卓,字仲颖,凉州陇西临洮人,东汉末年军阀和权臣。作为东汉末年最具代表性的枭雄,董卓的存在无疑是极大推进军阀割据进度的人物。如果说张角是拉开大幕的人,那么董卓就是第一出剧的主角。单单说董卓这个人,彪悍、残暴、放纵任性、粗野凶狠,同时出身现在甘肃地区,又接近羌族人所在区域,而且董卓本人是当时西凉区域豪族出身,家族至少是有钱的那种。

  这一系列的外部环境使得董卓本人形成了极其强烈的蛮勇凶悍的性格,加上豪族出身使得董卓本人还是在一定程度上重视文人谋士,所以能够在西凉之地崛起并不是那么出人意料的事情。但真正出人意料的是董卓居然能够踏足当时东汉权力的最高峰,这一点恐怕没有人能够想象得到,哪怕这个胖子本人也想不到的。就是因为想不到,所以到那个时候就失去了控制,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

2.png

  笼络西凉羌族,在这个少数民族中取得相当大的威慑力,并以西凉彪悍的民众为基础打造一支在各种意义上都很彪悍的军队。在有军队枪杆子后,谋求并州刺史,谋求的手段就是唆使羌族反叛,然后亲自动手收拾,结果就得到了他要的东西。通过张角的起义自污,重新返回西凉整顿手中实力。随后在袁绍等人掀起的处理宦官的浪潮中成为应原大将军何进之邀清君侧的部队,并以手中整合好了的军事力量成功控制住了中央朝廷,成为实质上朝局之上最高权力拥有者。

  即使后来有了丁原等人的骚乱,结果还是没有在董卓手上讨得了好。至此,登顶完成。至于说为什么董卓这么控制而没有人能够很好地反对,简单来说就是枪杆子都在董卓手上,士族私兵并不顶什么用,宦官刚刚被弄残,外戚也跟宦官同时被打残掉,整个东汉最重要的三股政治力量垮掉了两股,说实话也没有能够抵抗董胖子的实力。同时还有一点,当时军事上最高指挥官皇甫嵩实际上也是关西人,也算是董卓老乡,董卓在上位同时也将一大群经受党锢之乱的文人给强行提起来,典型就是蔡邕。当董胖子反过来通过同乡之谊与提携之恩,携大势而来的时候,不得不说也只能屈服。当然后来讨董的众多势力更多的其实是关东人对关西人的对抗,关东世家绝对不允许出身关西的董卓长时间把控本来快属于他们的权力,这远远不是简单地抗暴政一类口号所能讲清楚的。

  第一,关东与关西之间长久以来的矛盾使得关东军队竭力要打垮董卓所代表的关西军队。第二,绝大多数世家拒绝接受仅仅只是少之又少的关西地区世家的统治,尤其是日积月累下来的权力始终都不曾转移到关西,这就使得关东世家不接受也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

3.png

  第三,整个西凉作为战乱多发地使得人口相对较少的这片土地并不受重视,在这个不受重视的土地上弄出董卓这么一个人物,还是一个连世家大族都不是,仅仅是个豪族的人得到了最大的好处,无论是地位还是身份都不属于可以接受的角色,所以必须处理掉。还有一小部分的原因在于,弄掉这个胖子,大家才能更好地拿到被他拴在手里的权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