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努贝勒:宁死也不愿退出西洋教的满清皇族

2020-09-22 02:59:29 作者: 苏努贝勒:宁

  西洋教又称耶稣教、基督教,最早在明朝中后期随西方传教士传入我国。他们之中的代表人物有著名的数学家利玛窦和宫廷画师郎世宁。

  做为一名传教士,郎世宁等人之所以主动接近高官和皇室,目的则只有一个——那就是传教!

  因为在他们看来,相对于平民百姓而言,皇室和政府高官的影响力更大,一旦他们中的某个人加入了教会,就会由点到面,带动一大批人加入。

  在清朝雍正年间,还真有一位皇室贵族被传教士给说动,对西洋教深信不疑,自愿加入其中的。

  此人不是别人,正是雍正帝的堂弟——贝勒爷苏努。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13_meitu_31_meitu_47.jpg

  在对西洋教的教义进行深入了解后,苏努不仅自己积极加入其中,而且还责令自己的所有家人加入其中,一家人都成了西洋教的忠实信徒。

  对于自己堂弟这种怪异行为,雍正皇帝自然是非常看不惯的。

  因为在雍正皇帝看来,我堂堂中华上国,岂能放着孔孟之道不去信仰,而去信仰西洋夷人的异端学说。

  于是,气愤的雍正皇帝下令让苏努一家人退出西洋教,不要丢我大清国皇室的脸面。

  然而,苏努对于自己这位皇兄的命令,回答的相当简洁明了——“原甘正法,不能改教(你就是杀了我,我也不会退出西洋教的)”。

  对此,作为皇兄的雍正皇帝,只好下令关了苏努的紧闭,不许他随意外出,免得到外面给自己丢人。

  但是,不久之后,苏努的另一个把柄又落在了雍正皇帝的手中——有人告发苏努随意涂抹当年康熙皇帝给他的圣谕(昔年圣祖朱批,敢于狂书涂抹,见者发指)。

  当然,如果是一般的大臣犯了这条罪过,那可是杀头灭族的罪过,属于大逆之罪。

  然而,雍正皇帝并没有严加惩处苏努的这条罪过,而是延长了他的紧闭期限。

  因为在雍正皇帝看来,苏努的子孙实在是太多了,多达四十多人,整个家族三代人有几百人,都处死的话,自己也实在是心有不忍(即应照大逆律概行正法,但伊子孙多至四十人,悉行正法,则有所不忍)。

  再说了,苏努的子孙和仆人们,也都是因为苏努的缘故才加入其中的,属于从犯免罪的范畴,只要继续延长对苏努本人的紧闭期限就可以了。

  于是,苏努这个贝勒爷,因为带头加入了西洋教,而被雍正皇帝关了十多年的紧闭,直到雍正帝去世,都没有允许他走出自己的府门半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