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窦王两家外戚之争中最终受益的是谁?

2020-09-26 21:39:38 作者: 揭秘:窦王两

  西汉大臣窦婴是汉文帝的皇后窦氏之侄。这样的身份应该能让窦婴在朝堂上更加顺风顺水才是,但相反,窦婴在汉文帝时期并没有得到重用。到了汉景帝时期,窦婴才因七国之乱而被任命为大将军,又因平息战乱有功被封为魏其侯。窦婴性格豪爽,是清河观津人士,喜爱结交宾客。汉景帝四年的时候,他已经是太子太傅了。能做到这个官,足以可见窦婴其实是一个颇有才华之人。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几年,太子被废,窦婴为此向皇帝多次争辩,但还是没有成效。于是,窦婴以生病为名而隐居了好几个月。后来,窦婴听从高遂的劝解,出山回朝。窦太后曾多次推荐他来担任丞相,但汉景帝认为窦婴骄傲自满、办事草率的性格不足以担当重任,便一直没有答应。直到汉武帝刘彻继位之后,窦婴才被任命为丞相。窦婴是个崇尚儒家学说的人,而窦太后却喜欢黄老学说,这注定了他们在观念上的不同。窦婴推荐了赵绾、王臧等人为官,他们不断推崇儒家学说,从而贬低道家学说,导致太后对他们愈加不满。此后,赵绾奏请汉武帝不要将政事告诉太后。窦太后听闻,十分愤怒,遂罢免了赵绾、王臧、窦婴一干人等的职务。同时被罢免的还有太尉田蚡。失去了窦太后的支持,窦婴很快就被汉武帝疏远,而田蚡虽也被罢免,却因为身份是汉武帝之母王娡的弟弟,反而渐渐被重用。后窦婴由于灌夫之事与田蚡交恶,于元光四年被处死。

  汉景帝的皇后是丞相田蚡的姐姐,等到汉武帝刘彻登基,田蚡就是国舅爷了。汉景帝的时候,当时田蚡姐姐还是皇后,这位王皇后觉得自己这个弟弟还是很有才能的,读过书,口才好,而且田蚡一开始就跟窦婴来往,说明他还是希望跻身于高官行列的。等到他的外甥刘彻当皇帝之后,他就开始膨胀了。一方面是王太后很看重他,另一方面,他自己也在到处找隐士高人出来,他希望建立自己的团队。刘彻当权第一年,原先的丞相就生病退休了,这时候的田蚡跃跃欲试,有人却告诉他,不能这么显眼,窦婴毕竟比你功绩大,况且当时太皇太后窦氏还在,田蚡还是很会权衡利弊的,他就屈居太尉。

1.png

  一开始他和窦婴关系不错,他们准备将外戚都赶回自己封地去,于是很多人去太皇太后那抱怨他们,很快他们就被窦氏停职了。田蚡因为自己姐姐的原因,还是参与政治讨论,很多人看出了猫腻,纷纷靠拢他,于是窦太后一死,他就成功登上丞相之位了。他当丞相期间,几乎没干什么好事。为了立威,他经常去皇帝那边絮絮叨叨大半天,迅速提拔官员,占用官府用地等一系列不良行为,还曾阻止河道治理。应该说丞相田蚡,没有做出功绩,只是一味利己。应该说丞相田蚡并不具备一个丞相的基本素质,从一开始想爬到这个位置只是为了自己生活更奢华,身份更尊贵,这实在是个笑话。汉武帝时期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有着很多的名臣良相,都是大汉走向巅峰的功臣,然而武帝一朝的功臣没有几个是有好下场的,窦婴就是其中的一个悲剧角色。窦婴是武帝初年的丞相,他是窦太后的亲戚,但是却是武帝的忠臣,推崇儒家学说,非常支持武帝的改革,但是这个权倾一时的当朝丞相却落得了一个夷灭三族的悲惨下场。

  这个故事其实只是开始于一场酒后闹事,窦婴的好友灌夫因为在田蚡的宴会上喝酒闹事被田蚡找到机会告罪,要追究他大不敬之罪,要杀了灌夫,窦婴很重感情,于是死活要保灌夫,就和田蚡等人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双方一次当庭争辩相持不下,之后窦婴想要见皇上当面求情,但是受到了宫中人的阻碍,之后窦婴想起来以前景帝临死之前曾经给了自己一道:“事有不便,以便宜论上。”的遗诏,就想方设法通过陈皇后上书给皇帝,得到了皇帝的召见。但是之后武帝查看尚书中的记载,发现并没有景帝留下这份遗诏的记载,所以大怒,直接杀了窦婴和他的家人。可以说起因就是因为灌夫喝多了忍不住脾气,结果让自己的好友一起挂了,真是猪一样的队友。

  窦婴一直以来都支持汉武帝的政策,对汉武帝也算是忠心耿耿,那么汉武帝为什么执意要杀窦婴呢?第一点窦婴是窦氏外戚的一员,铲除了他对于窦氏的势力是一个巨大的打击,再来汉武帝知道窦婴是被冤枉的,而冤枉他的就是另一个外戚王氏,所以可以通过窦婴的死来找到借口攻击王氏,削弱王氏的实力,让汉武帝真正的摆脱外戚的干扰。刘彻的母亲王太后和他的丞相田蚡是姐弟,这二位在刘彻登基之前和之初,专权了一段时间。其实刘彻不是不知道自己母亲和自己舅舅一起垄断后宫前朝,不过刘彻为何不管呢。其实当时还有一个老太太活着,她就是太皇太后窦氏,窦姓一族经过四十多年的沉淀,占据了朝廷的很多重要岗位,刘彻刚刚登基,加上和自己奶奶政见不和,新皇帝最想做的不就是把老太太赶下去嘛。所以他默许了自己舅舅蹬鼻子上脸的行为,也不管他那些贪赃枉法,和自己母亲内外勾结。

2.png

  刘彻是个政治家,他不会让自己的皇权被践踏,窦氏就是一直专权习惯了,却没意识到这个孙子的羽翼日益丰满。刘彻让田蚡膨胀起来,让他去跟窦婴斗。而且田蚡支持儒家学说,汉武帝借此来反对窦氏信奉的黄老学说,窦氏对田蚡很有意见,田蚡也因此被贬职过。不过,汉武帝成心要用田蚡去对抗窦氏集团,所以会一直放任,而王太后就误以为这是自己儿子对自己认可度高的表现,她估计没想到,自己和自己弟弟都是自己儿子政治斗争的棋子,所以刘彻看似很听自己母亲的话,对舅舅很重视。到后来田蚡离奇的死法,他的儿子田恬没几年就获罪了,王太后到那时候大概也看明白这件事了,自己和弟弟不过是受人摆布的政治小卒。不过这一对姐弟也算是风光过,曾经站在权力制高点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