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情皇帝顺治一生最挚爱的女人:董鄂妃

2020-09-28 03:00:01 作者: 痴情皇帝顺治

  孝庄一生辅佐了两代帝皇,这两代帝皇都是从小就被孝庄悉心教养,一个是儿子,一个是孙子,孙子玄烨不负众望的的成为了一代明君,流传千古。而儿子顺治却在正当壮年的时候,因患天花而死,死时24岁,过早的结束了他的生命。而顺治的死,其实和他的宠妃董鄂妃的死脱不了关系。关于董鄂妃的来历,有三种说法,一种是说她是正白旗人,内大臣鄂硕之女,大将军费扬古之姊,贞妃族姐;还有一种说她原是顺治的弟弟襄昭亲王博穆博果尔的福晋,顺治将其夺了过来的说法,这种说法目前尚无考证,不知真假,不过倒是被很多影视剧沿用;还有一种比较离谱的是说她是秦淮八艳的董小宛。董小宛死时28岁,顺治才14岁,而且董小宛本人爱国思想极重,誓死不肯归降大清,又怎么会做了顺治的妃子?

  董鄂妃在顺治十三年入宫,初封贤嫔,没多久就被封为贤妃,封妃过了一个月后,就被封为皇贵妃,这样的速度,在历史上也是着实罕见的,可以看出顺治对董鄂妃的宠爱。在册妃典礼当日,顺治还大赦天下。因为封妃而大赦天下,在清朝历史中,是绝无仅有的一次。

1.png

  当然,董鄂妃本人也当的顺治对她的这份痴情。董鄂妃性情贤淑,总是在顺治下朝后,亲自安排饮食,侍候他吃饭,嘘寒问暖;当顺治烦躁的时候,也总是很贴心的开解他。董鄂妃还将宫中内务打理的井井有条,务必不使后宫烦到顺治;而且董鄂妃待人宽和,不仅关怀后宫诸人,宫女太监犯错时,也经常为他们求情。董鄂妃的善良大度,为她在后宫中也赢得了很好的人缘和威望。

  后来,董鄂妃生下皇四子,顺治欣喜若狂,甚至颁诏天下“此乃朕第一子”为此祭告天地,而其实这是皇四子,顺治此举,证明他内心只认可董鄂妃和他的孩子。后来,顺治更像皇太极一样为皇四子大赦天下(海兰珠生皇八子后,皇太极为了庆祝而大赦天下)。算起来,顺治是爱屋及乌,他为董鄂妃就两次大赦天下了。然而,和皇太极的皇八子一样,虽然大赦天下,福泽深厚,顺治和董鄂妃的这个孩子,却在生下的数月之后就夭折了。这给了董鄂妃极大的打击,她原本就身子弱,经此失子之痛,身子更是一天比一天差。

  身体状况日渐愈下,终于,董鄂妃的生命走到了尽头。顺治十七年,董鄂氏在承乾宫病逝,年仅22岁,承载着顺治厚重的感情,她却早早的离开了人世,算是红颜薄命。董鄂妃的死,让那些受过她恩惠的宫中之人都十分伤心,然而却都比不上顺治。他把董鄂妃看成自己的命根子一样,董鄂妃在时,他还可以豪情万丈的规划自己的帝王生涯,董鄂妃去世后,这些江山责任对他而言,通通成了一场过眼云烟。他执意要出家为僧,并让和尚溪森为他剃了发。后来由于溪森的师父玉林琇以要烧死溪森为要挟,才逼得福临打消了出家的念头。

2.png

  但是,先后经历了失子,失去心爱之人的打击,顺治的身心都遭受到了极大的伤害。董鄂妃死后半年,他就患上了当时的不治之症天花,加上顺治本人求死心切,没有多久就驾崩了。发现皇太极和顺治的感情经历真的很像,同样是宠爱一个人到了极致,为了她生的儿子大赦天下,却禁不住孩子的早夭,而让他们心爱的人郁郁而终,他们自己也因此英年早逝。看来这对父子的命运都差不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