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大帝刘彻:金屋藏娇 贵人相助

2021-02-09 22:24:00 作者: 汉武大帝刘彻

  刘彻生于景帝元年(公元前156年),这时他的父亲刘启已经做了皇帝,所以他一出生就是皇子。刘彻的母亲叫王娡,据说怀孕时曾梦见太阳入怀,景帝得知后很高兴,认为这是吉兆,说明这个孩子以后一定不凡。后来王娡生下一个儿子,起名刘彘,后来改名刘彻。这个小家伙确实聪慧过人,景帝非常喜欢。

  不过刘彻离皇位还是很遥远的。他是景帝的第10个儿子,而且母亲王氏只是一个美人,身份低微。按照立嫡长子的封建传统,刘彻的大哥、栗姬之子刘荣被立为太子。而刘彻在4岁时被封为胶东王,这样他长大后也就是一个小诸侯王。没想到刘彻一个小孩子的诺言,竟然意外得到贵人相助,将太子之位送到了他的面前。

  这个贵人就是景帝的亲姐姐、长公主刘嫖。景帝待人宽仁,与姐姐刘嫖的关系很好。刘嫖有 一个女儿叫陈阿娇,长得很漂亮,刘嫖对她非常宠爱,一心想让她当皇后。于是,刘嫖就把主意打到太子刘荣身上。谁知刘荣的生母栗姬却不喜欢长公主,因为景帝的很多美人都是她引进来得宠的,栗姬心中怨恨,就一口拒绝联姻之事。长公主碰壁之后很生气,就另想他法。刘彻自小聪明伶俐,长公主也很喜欢。她就当着景帝的面,问刘彻,想不想娶阿娇做媳妇。这时阿娇10岁,而刘彻才6岁。可是小刘彻很认真地回答,若娶了阿娇,一定要造个金屋子给她住。长公主听了非常高兴,就极力怂恿景帝答应刘彻与阿娇的亲事。景帝对刘彻的回答也很惊奇,就同意了。后来刘彻当了皇帝,还真的造了一座金屋让皇后阿娇居住,这就是成语“金屋藏娇”的由来。

  因为刘彻的一句童言承诺,长公主下决心为他争得太子之位,好让自己的女儿以后能当皇后。刘嫖与景帝都是窦太后所生,所以她不仅地位尊贵,对景帝也有很大影响,她在朝中是个举足轻重的人物。经过她一番精心谋划,加上刘彻确实出色,王美人终于被景帝立为皇后,刘彻也取代刘荣,被立为太子,时年7岁。 “刘彻”这个名字,就是景帝此时为他特意改的。

  刘彻当了太子后,就开始接受正统教育,并学习帝王之术,名士卫绾也成了他的老师。卫绾学识渊博,他教导了刘彻六七年,对刘彻后来的治国政策影响很大。刘彻的学习范围很广,不仅包括经史文学,还涉猎骑马射箭,这些为他以后的文治武功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景帝后元三年(公元前141年),景帝驾崩,16岁的刘彻即位,即汉武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