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坚的父亲是谁?北朝的名将杨忠简介

2021-02-18 21:39:38 作者: 杨坚的父亲是

  对于隋朝的开国皇帝杨坚,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对于杨坚的父亲,恐怕闻者寥寥。其实隋文帝之所以能取代北周,一统天下,至少有他父亲一半的功劳,因为隋文帝正是凭借父亲功勋,才有了“官二代”的身份,在北周朝廷立足,拓展实力,最终开创大隋王朝。今天就介绍下杨坚之父,也是北朝的名将——杨忠。

  杨忠,小名奴奴,507年出生于武川镇。后来杨忠的儿子杨坚做了皇帝,将祖籍改为弘农华阴,自称家族出身弘农杨氏,但据陈寅恪先生以及近代许多史学家的考证,认为杨坚家族应是冒认的弘农杨氏。

  少年时的杨忠容貌俊美,身材魁梧,武艺绝伦,有将帅之略。北魏末年,六镇起义,天下大乱,杨忠跟随父亲杨桢到河北一带避乱,后来杨桢死于战乱,杨忠流落到山东一带。在山东期间,他结识了贫家女子吕苦桃,并与之成婚。

  幸福的时光并不长久,此时南朝梁国的军队攻略山东一带,杨忠夫妇被俘,抓到江南地区,在南朝一住就是五年。直到529年,杨忠跟随“白袍将军”陈庆之护送北魏北海王元颢进入洛阳,因功被封为直阁将军。同年,元颢兵败被杀,陈庆之全军覆没,杨忠加入尔朱荣的阵营。后来杨忠又被划入武川镇同乡独孤信的麾下。

  534年,东魏荆州刺史辛纂占据穰城,杨忠跟随独孤信前往征讨。独孤信以少胜多,大败东魏军,杨忠弯弓大呼,斩杀辛纂,城中之人全都畏惧降服。后来,东魏派侯景率重兵征讨,独孤信见不能抵挡,且回国无路,便与杨忠一起投奔南梁。梁武帝萧衍对他们十分器重,封杨忠为文德主帅、关外侯。

  537年,心恋故国的杨忠与独孤信回到西魏都城长安,西魏丞相宇文泰(也是武川镇人)喜爱勇猛的杨忠,便将他留在自己的帐下。一次随宇文泰到龙门打猎,杨忠独自与一头猛兽搏斗。杨忠左手紧抱兽腰,右手拔出兽舌,将其制服。宇文泰十分赞赏杨忠的勇猛,就把“揜于”作为杨忠的表字,北方人把猛兽称作“揜于”。

  此后杨忠跟随宇文泰参与了与东魏的历次作战,在小关之战、沙苑之战后,杨忠因功升任征西将军、金紫光禄大夫,进封襄城县公。河桥之战时,杨忠与五位壮士奋力作战,守卫河桥,使得敌军最终不敢前进,最终掩护宇文泰撤退。邙山之战,杨忠率先冲锋陷阵,事后因功授任大都督,升任车骑大将军。后来府兵制建立,西魏设立八柱国十二大将军,杨忠成为十二大将军之一。值得一提的是,541年杨忠的妻子吕苦桃产下长子,名为杨坚。

  549年,江南爆发“侯景之乱”,杨忠被任命为为都督荆等十五州诸军事,镇守穰城,经略江南。551年,杨忠率军攻破汝南,活捉梁武帝第六子,邵陵王萧纶。之前杨忠曾活捉梁将柳仲礼,待他很好。但柳仲礼到长安后,在宇文泰面前说杨忠的坏话,说他在军中大肆聚敛金宝珍玩等物。因此这次杨忠将萧纶等人杀死。

  554年杨忠被赐姓普六茹氏,同年九月,奉命与常山公于谨、中山公宇文护带兵五万进攻南梁的都城江陵。十一月,西魏军渡过汉水,当时杨忠担任前军,于谨命令杨忠与宇文护率领精锐骑兵先占领江津,然后屯守在长江渡口,切断梁元帝东逃的道路。梁军用刀绑在大象的鼻子上赶着在前面作战,杨忠下令用箭射象,两只大象回身而走,魏军大败梁军,最终攻陷江陵,杀死了梁元帝。

  558年2月,北齐北豫州刺史司马消难请求投降北周。杨忠奉命与达奚武率领五千骑兵前往迎接司马消难来降。杨忠异性前后三次派遣使者与司马消难联络,都没有联络上。达奚武怀疑情况有异变,想返回,但杨忠独自带领一千骑兵连夜赶接应。接应到司马消难后,杨忠带三千骑兵殿后,面对齐军,杨忠命令将士们饱餐战饭,结果齐军不敢逼近。事后同为十二大将军的达奚武不由感叹道:“我达奚武自认为是天下健儿,今天服了你杨忠了!”

  559年,杨忠被正式封为随国公。563年8月,北周任命杨忠为元帅,统帅步骑兵一万人,与突厥会合从发讨伐北齐。在进攻晋阳时,大雪连下几十天,寒风劲烈,齐军全部出动精锐部队,突厥见状十分震惊,带着兵马退向西山。北周诸将神色大变,杨忠命令部下说:“成事在天,不必考虑人数多少。“随即率领七百人投入战斗,阵亡的十分之四五。此后杨忠有参与多次对北齐的作战,战功赫赫。

  568年,杨忠因病回到长安,北周武帝宇文邕、权臣宇文护多次亲临看望。同年7月7日,杨忠病死,享年62岁,此后杨坚承袭随国公的爵位。13年后,杨坚建立隋朝,追封杨忠为武元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