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耳之亡讲了什么典故 晋文公人物形象怎么样

2021-03-03 18:40:55 作者: 重耳之亡讲了

  重耳当初国家内乱,父子离间,没有办法之下,他就带着对他忠心的几个臣子逃走了。他最先去了狄国,正巧狄国在打仗,俘获了部落统领的两个女儿,顺水推舟的把她们给了重耳。在狄国一段时间之后,重耳就离开狄国,到齐国去了。

  

重耳雕塑


  经过卫国的时候,卫国不是很友好,没有办法,重耳只好继续走。

  到了齐国之后,齐国国君对重耳也不错,也给他娶了个妻子。后来齐桓公死了,重耳本来不想离开温柔乡,被自己深明大义的妻子灌醉装上马车送走了。木已成舟,只好继续前行。

  下一站是曹国,曹国的国君对重耳很不尊重,但是大夫僖负羁的妻子觉得重耳是个人才,僖负羁很听妻子的话,派人给重耳送饭吃,这不是普通的饭,里面藏了好东西的。重耳收到饭菜后,把饭菜吃了,但是把里面的宝玉还给了它本来的主人。

  重耳到宋国之后,宋国国君觉得大家都送东西,自己不送不好,就给了重耳二十辆马车。

  到了郑国,虽然大臣劝告,但是郑文公太倨傲,并不依礼接待重耳。

  再到楚国,楚国国君和他有了著名的退避三舍的典故,这个就不必详说了吧。

  总而言之,重耳去了很多很多的国家,有的国家把他当作贵宾款待,有的国家对他不是特别的友好。后来重耳成为了有名的晋文公,有仇报仇,恩人就报恩,赏罚分明。当初的不自在,全部改回来了。

  晋文公人物形象怎么样

  历史上对于晋文公没有什么特别负面的评价,这样的人还能坐到春秋霸主的位置,必会满足三个点:一是自己有能力;二是身边能人多,这一点也可以算作是自己的能力;三是运气好。很明显晋文公重耳就是这样的人。

  

晋文公剧照


  首先他是个爱读书的人,其次他是个喜欢结交朋友的人。在十七岁的时候,身边就已经有了五个在日后辅佐他大业的人。在骊姬之乱的时候,重耳为保命,亡命天涯的时候这五个人也是誓死跟随。以后这段逃亡的日子也被成为周游列国的日子了。

  据我推测的话,晋文公此人应该相貌不错,因为在他逃亡的日子里,每到一个愿意接待他的国家是,当地的君主都喜欢赐给他女人。一开始来到舅舅的国家时候,就有一姑娘做了他的老婆,当重耳再次出发去流浪的时候,还对自己的老婆说二十五年没回来,你就改嫁。看到此处,我不禁笑了,这真的是真心希望自己老婆好吗。然而他的妻子说这么多年我的坟头草都多高了,但是我愿意等你。

  之后在齐国,他又娶了个姑娘。日子过得舒坦了,他都不愿意再回来,只想跟老婆在齐国这温柔乡过一辈子。然而他的老婆充分发挥了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的功能,和他舅舅一起把他灌醉,然后送出齐国,让他去抢回王位子。为这事儿,他竟然还跟舅舅闹了脾气。

  之后他继续流浪,最后杀死自己继位的弟弟,回来继承了王位。他在位的期间也是尽职尽责,抓住时机,充分发展,使晋国成为春秋时期的一大国。

  晋文公称霸的战役是什么

  晋文公称霸的战役叫做城濮之战。那是公元前的六百三十二年,晋文公希望开拓疆域,就和楚国打起仗来了。打仗的地方因为是在城濮,所以就叫做城濮之战。

  

晋文公雕像


  楚国将士多啊,大部分都是身经百战久经沙场的,可是晋国的将军聪明,人少我们不怕,让敌人以为我们人多就行了。把老虎皮放到马背上,再把马赶到敌军的阵营里面去。远远看去,不得了了,敌人怎么连老虎都可以驱遣,莫非是有神仙帮忙?楚国人害怕了,于是打仗就失败了。

  其实事情也没有那么简单,开始是楚国想要打宋国,宋国是抱晋国大腿的,肯定是要向晋国求助的。宋国开了口,晋国不帮忙也不好,而且也怕楚国下一个目标就是晋国,再加上自己也想要有一点国际地位啊。这么多理由加在一起,晋文公大手一挥,打!可是毕竟楚国人多呀,晋国如果是自己打的话根本没有那个胆量,所以晋国就想和秦国、齐国一起打。怕秦国和齐国不帮助自己,晋文公就对几个大国用离间计,本来嘛,国家利益为先,秦国和齐国一看不对头,楚国这样不厚道呀,于是开始打楚国,楚国这时候就有点吃瘪了。毕竟和那么多国家打仗,士兵再多也不够呀。国际形势不好。

  在城濮的时候,高潮终于来了,楚国输的一塌糊涂,晋国从此在各个国家之间立足了脚跟,晋文公也称霸了。

  晋文公逐麋是什么故事

  传说晋文公喜欢打猎,有一天追一只麋鹿,但是麋鹿跑得太快了,没有追上。路边有一个农民在耕作,晋文公就问这个农民,有没有看到麋鹿。

  

晋文公图片


  农民就跪着用脚指了一个方向,说是往那边去了。晋文公觉得这个举动太无力了,简直受到了奇耻大辱啊,他对自己怎么这么不尊重呢。于是晋文公就问农民:“我向你问路,你怎么用脚指?”当然晋文公是问的比较客气的,就是这个意思罢了。

  晋文公没想到的是,农民听了他的问话,就抖了抖衣服站起来了,开口就骂他笨,说他打猎是因为那些野兽居住的地方远离人类。然后农民就开始类比,从野兽说到人,告诉晋文公说他一个人出来这么远小心王位不保,晋文公一听害怕了,就开始往回赶,猎也顾不上打了。他的一个大臣看到他很惊讶,问他怎么没打到野兽还这么开心,晋文公说是因为听到了一个农民对自己讲了一番道理。大臣就问那个农民在哪,晋文公一听懵了,糟了刚才只想着自己王位不保忘记把农民带着一起离开了。大臣就开始数落晋文公,说他这是禽兽行为。晋文公很谦虚,不但没有生气,还虚心接受批评,回去把农民接着了,后来就给农民封官,让他辅佐自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