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无遗策李儒是如何成就岳父董卓霸业的?

2021-05-17 19:48:33 作者: 算无遗策李儒

  李儒做了五件事情,让董卓从一个边疆大将,成功的转换形象,成为权倾天下的宰辅。当何进下令召诸侯进京之时,董卓蠢蠢欲动。在当时,全天下的兵权, 主要掌握在两个人的手中,一个是董卓,一个是皇甫嵩。可是何进召唤董卓,只是密令,天下人并不知情,一旦擅自动兵,引起争端,何进可不会出面说一句好话。

15-59-39-82-10.jpg

网络配图

  此时,李儒出场,第一个建议就是希望董卓向朝廷上一道表章,公开表明自己是响应大将军何进的号令,率军队进京剿灭张让等十常侍臣。李儒敲锣打鼓的一搞,何 进也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自然对董卓也会更加维护。于是当卢植等大臣纷纷进言,说董卓狼子野心,绝对不可以让他进京,何进依然力挺董卓,就是李儒那道表章 的功劳。

  当 进入京城之后,李儒通过一系列手段,帮助董卓迅速掌握了京城的局面。因为到达京城的仅仅是三千人马的前锋部队,李儒让人每隔几天,在晚上悄悄出城,第二天 在众目睽睽中招摇过市,造成西凉兵大举来京的假象,为大部队的到达赢得了时间。而真正确立董卓地位的是,废立汉帝之事。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废立汉帝事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其实,罪名很大,但得罪的人并不多,看朝廷达成中,只有袁绍真正表示反对就可以看出,废掉少帝,改立献帝,其实并没有 给董卓带来什么祸事,反而,确实取到了巩固权势的作用。李儒又建议董卓下令征召一些清流名臣为官,比如蔡邕,给当时的文人很大的幻想。而在后来,又听从周 毖、伍琼的建议,让一些宗室名流到各地当官,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至少可以看出,董卓的命令,还是可以同行天下的,甚至是在袁绍、曹操等诸侯联军失败之后,面对袁绍和公孙瓒的对抗,董卓化身汉献帝的一纸诏令还是挺灵光的。

  至 于反董卓联盟,根本就是一场闹剧,除了孙坚取得了一些局部的胜利,大多数诸侯联军都失败了,尤其是作为联军中的中坚力量,曹操部队在荥阳的大败,更让那些 整天国家整天大义的盟军心惊肉跳,一眨眼间,轰轰烈烈的关东联军就风流云散。

102305_1655773111.png

网络配图

  这些地方诸侯都忙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去了,对董卓根本构不成威胁,更不要说杀 董卓了。而在荥阳设下计谋,几乎全歼曹操军队的牛人,还是这个李儒。可惜的是,李儒虽然有才,却只有蝇头小利,不知道大局。在李儒的多项建议中,不少为巩 固董卓的势力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也有一些,其实就是在挖董卓的墙脚,以至于董卓的基业从根本上亏空腐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