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兆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

2020-07-24 08:19:13 作者: 林兆木:“全

【编者按】从改革开放初期提出“小康社会”的战略构想,到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到2012年党的***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要求。“小康”这个概念的内涵,在我们的发展目标中不断发生着变化,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在不断调整,这背后体现了怎样的一种战略思想的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面”意味着什么?我们要建成的,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小康社会?央视新闻邀请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林兆木研究员带我们一起了解小康社会的发展进程。



ONE?1


Q: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面”二字意味着什么
A: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面”的含义,我理解包括两个层次。一是小康社会的受益主体是全面的,是惠及十几亿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社会,这就是是******反复强调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二是小康社会的内涵是全面的,党的十六大提出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六个更加”——经济更加发展,**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党的***进一步提出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全面建设、全面发展。其中每个方面的内涵又都是全面的。比如经济,既包括经济建设、经济发展,又包括深化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不仅包括经济增长速度,而且包括经济结构优化和质量效益提高。经济结构优化又包括需求结构、三次产业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投资结构和能源结构等的结构优化和升级,还包括各类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经过20年来的持续奋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每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就。



TWO 2?


Q:翻两番的目

A:*****在改革开放初期,提出了第一个翻两番,即经济总量2000年比1980年翻两番。我们在1995年就实现了GDP翻两番,1997年实现人均GDP翻两番。在这个基础上,党的十五大提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又都是不断根据形势发展提出新的目标要求。这样就可以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向长远战略目标前进,不断地继续奋斗。从GDP增长速度看,2019年比2000年增长4.17倍,人均GDP增长3.67倍。2019年已超过了党的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到2020年GDP总量和人均GDP比2000年翻两番,即增长3倍的目标。到2010年,我国经济总量已先后超过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日本,跃升到居世界第二位,2000年我国GDP只相当美国的12%,2019年提高到约65%。20年来,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世界发展史上也是罕见的。




THREE 3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