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耗!中国体坛一大损失,前中国女排主帅去世

2020-07-25 21:46:10 作者: 噩耗!中国体

根据北京时间7月20日的新闻报道,中国女排前任主帅徐杰因病逝世。徐杰逝世之后,中国排协也在社交平台上发表了文章,对这位中国女排的功勋教练员表示了哀悼之情。2020年对于中国来说,算得上是相当不太平的一年,先是发生了疫情,之后又爆发了洪水,除此之外在体育界,昔日的体坛明星教练也是先后离世,对中国体坛来说也是一大噩耗。徐杰教练早些年也是一名排球运动员,在自己退役之后,出于对排球运动的热爱,他又选择成为了一名教练员。在徐杰担任排球教练期间,他为中国的排球界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运动员,也为中国排球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师范生到运动员的奇妙转变】

徐杰是在上大学的时候加入的辽宁男排,不过奇妙的是,徐杰并不是一位体育生,而是一名师范学院的学生。徐杰在师范学院读书的时候,主修的其实是物理专业,本来按照这个专业的职业发展,徐杰在未来应该成为一名物理老师,可是他却出于对排球运动的热爱,毅然决然地把自己的一生投入在了排球事业上。虽然徐杰一开始并不是职业运动员,可是他在加入辽宁男排的第二年,就作为辽宁队的主力球员参加了当时的全国联赛。而且因为在比赛当中的表现特别的突出,所以徐杰很快就成为了辽宁男篮的主力队员,并且之后,还成功地加入了国青队。



【国际赛事不多,中国排球尚未起步】

虽然小的时候没有经历过专业的训练,可是徐杰却凭借着自己的体育天赋和身高优势,在国青队待了短短的两年时间,就正式被收入国家队的麾下了。不过很可惜,当时的中国和国际之间的来往并不多,所以排球比赛也只是国内的比赛,参加国际赛事的机会是少之又少。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徐杰在国家队并没有待很长的时间,没过多久之后他就选择了退役。



【退役之后继续为排球事业奉献自己】

不过也是出于对排球运动的热爱,退役之后的徐杰成为了国家队的教练,主要负责当时的女排二队。在女排二队锻炼了几年,排球国家队的领导也是发现了徐杰执教能力突出,而且当时中国和越南两国之间关系比较密切,所以徐杰被任命去越南担任越南男排的主帅。在克服了语言和距离的重重障碍之后,越南男排在徐杰的带领之下进步神速,成为了东南亚地区乃至整个亚洲地区的强队之一。



【这叫能力突出,中国男排成绩优异】

不过之后,随着国内体育政策的变动,徐杰又被调回了中国,担任女排二队的主帅。只是很可惜,没过多久之后,当时国内的大环境发生了变化,所以排球国家队不得不解散了,徐杰又回到了自己的老队伍辽宁女排。在徐杰的指导之下,辽宁男排成为了当时国内实力最强的队伍。到了80年代,排球事业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因此执教能力突出的徐杰被任命为中国男排的助理教练,当时的中国男排在全世界排名也是相当靠前的。



【退居二线,依然为排球事业操劳】

但到了80年代中后期,徐杰便慢慢地退到了二线,不再继续担任国家队的教练,而是开始做一些行政管理的工作。在徐杰退休之后,他依然还时时牵挂着中国的排球事业,带领曾经的国家排球队的队员,去全国各地推广排球运动。这位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排球事业的老教练,能够看到如今这个中国女排这么辉煌的时代,内心应该也感到了欣慰,即便是驾鹤西去,心里应该也没什么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