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主角人设开始崩塌?精明顾佳被坑,冷漠陈屿变热情

2020-07-26 17:04:55 作者: 《三十而已》

《三十而已》作为一部都市情感剧,因为涉及到顶级幼儿园面试、太太圈、奢侈包包当敲门砖等问题,能给人一种很现实的感觉,这部剧还每天上几个热搜,激起很多网友的讨论。但作为一部情感剧,所谓“真实”只是一层皮,为了服务感情戏的内核,最新的剧情已经越来越失控。

失控,主要表现在人物的前后不一上,即所谓“人设崩塌”。

在最新的预告里,童瑶饰演的顾佳遭遇了滑铁卢,她接手了茶园后才发现真实账面是亏损的,也就是之前李太太做了假账;而且有机标已过期半年,还有两个追诉案正在协商中。

之前顾佳以为接手了茶园就是捡了个大便宜,要发大财了,睡觉时都笑醒,但没想到签了约、给了钱之后才发现被坑了。这段剧情的功能,就是激起顾佳和陈幻山的矛盾,是两人离婚的导火索了。

为什么说顾佳人设崩塌了呢?

顾佳从一出场,就是完美妻子的形象,她虽然是全职太太,但参与很多公司事务,很多棘手的事情都是她处理的,比如挽留*钻的老客户,拿下游乐园的长期订单,开甜品店。顾佳还帮王太太、于太太和李太太解决了烦恼,是太太圈的全能的办事员。

生活上,顾佳对老公和儿子照顾得无微不至,安排得妥妥当当。顾佳还是一个非常细心的人,看到老公吃个不一样的橘子就展开追查,断定公司女员工想勾引老公,还查出她煽风点火导致陈幻山对客户动手,最终果断把她辞退。

顾佳还非常有忧患意识,一直觉得做烟花生意风险大,整天为公司提心吊胆。

顾佳这么有魄力、细心、周到、老练的人,接手茶园时却变成了职场小白,轻轻松松就被坑了。这可是300万的交易,在戏里她和老公的烟花公司可是随时有资金链断裂风险的,300万的交易就这么随便、冲动?接手茶园竟然不实地考察一下,也不查账清楚,也不查有没有信用风险。

顾佳就这样被坑,实在没有说服力。

再来说杨玏饰演的陈屿,这个人物也是前后严重割裂的。

还没跟钟晓芹离婚前,陈屿就是个毫无情趣的木头,整天在家里捣鼓养鱼;对老婆爱理不理,老婆只能一个人无聊看剧;老婆说的话他也全不放心上,让他换个锁比登天还难;老婆让他开车来接一下,他就让她打车回来;老婆流产了,他还表现不出悲伤,也不安慰照顾……

离婚前,陈屿以工作为重,工作上还特别忙,工作上的烦心事非常多,应酬也多,动不动就加班,忙得焦头烂额,老婆来电话都不接,发的信息也不回,老婆流产了都没时间照顾。

离婚后,陈屿马上就变了个人,一下子变体贴了,也完全不操心工作了,变身成了全职丈夫:对于自己热爱的养鱼事业,他不搞了;有人送钟晓芹回来,他会吃醋了;他会在家里准备好饭菜,等钟晓芹一回来就有得吃;钟晓芹工作上遇到烦心事,他耐心倾听,主动提出帮忙;他贴出寻猫启示,主动寻找走失的“皮卡丘”……

离婚前,陈屿被很多观众唾骂;离婚后,简直成了完美丈夫,这样的转变,实在也没有说服力。

除了两大主角人设崩塌,其他人物的行为也很难理解,比如能在太太圈坐C位的李太太,比买得起《睡莲》的王太太还厉害,买个包都上百万的人物,竟然会为了几百万做局坑顾佳,她这在太太圈还怎么混啊?

归根到底,《三十而已》只是一部叛卖焦虑的都市情感剧,王漫妮和钟晓芹的感情线就是标准偶像剧,顾佳比较像爽文大女主,剧情主要是为推动感情线服务的,所以剧情让主角看起来人设崩塌不奇怪。就算剧情有些浮夸,就算主角前后矛盾,《三十而已》从质感上还算是国产都市剧中的佼佼者了,都是同行衬托得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