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相似,实则教学和就业方向区别超大的专业!

2020-07-27 11:40:00 作者: 名称相似,实

名称相似,实则教学和就业方向区别超大的专业!

??4天前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吧



大学生涯这么久,对于自己所学专业不说了如指掌,运用总是不在话下,在此之外,对于和自己专业相同有所联系的专业也是了解一二。但是那些看起来仿佛所学相同的专业,真的就是自己以为的那样吗?本文盘点总结了多年来容易混淆概念的一些专业,归纳出了那些名称相似,但却是不同的专业以及那些容易让人望文生义的专业。一起来看看。



名称相似,实则不同的专业

会计学—财务管理—财政学


会计学专业:财务会计知识更精深些,培养目标是高级财会人才;其录取分数比财务管理专业要高。

财务管理专业:属于管理类专业,所学管理知识要深广些,培养目标是高级财会管理人才。

财政学专业:是一门研究以国家为主体的财政分配关系的形成和发展规律的学科。它主要研究国家如何从社会生产中分得一定份额,并用以实现国家职能的需要。其内容包括财政资金的取得、使用、管理及由此反映的经济关系。


金融学—金融工程


金融学:更注重宏观管理,更偏向于对政策和理论的研究

金融工程:属于交叉学科,要求学生能综合运用数学、统计***筹学和计算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金融问题。


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


汉语言文学:所学文学知识比汉语国际教育更深更广些。培养的目标是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文字工作以及文学创作的高级人才。

汉语国际教育:更加侧重于外语水平,一般需要学习两门以上的外语,培养目标是从事教授外国人学习汉语以及资料、书籍编审、翻译等工作的高级人才。


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学与行政学


行政管理专业:培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主干学科是**学、管理学、法学。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如:卫生事业管理方向)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医学基础知识,侧重于培养适合在教育、科技、体育、环保、社会保险尤其是医疗卫生领域等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性人才。主干学科是公共管理。

**学与行政学专业:主要培养具有一定的*****理论素养和**学、行政学方面的基本理论与专门知识,能在**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和社会团体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并且培养适合在**机关、人大、政协等单位从事**管理实际工作的应用性人才。


海洋技术—航海技术


海洋技术:研究方向为海洋探测和海洋环境监测,包括深海挖掘、海水淡化以及对海洋中的生物资源、矿物资源、化学资源、动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海洋科学为研究领域,侧重于自然部分,属理学范畴。

航海技术:研究船舶如何在一条理想的航线上,从某一地点安全而经济地航行到另一地点的理论、方法和艺术,包括船舶航行与导航定位、船舶操纵与避让、船舶种类与性能结构、船舶设备与属具、助航仪器及设施、海洋水文地理与气象、港口与航道工程等。以海上交通为研究对象,侧重于工程部分,属工学范畴。


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


信息与计算科学:注重数学基础,需要有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主要学习数学分析、代数与几何、离散数学、数学模型与数学软件、数值分析、数据库系统等课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属于电气信息类,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和应用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与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课程主要包括高级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编译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等。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学生在该领域内从事各种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乃至集成电子系统和光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和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通信工程:偏通信领域。通信工程专业主要学习通信领域中通信原理、交换、传输、网络、信号处理、计算机通信等基本理论和技术。

信息工程:偏信息处理。信息工程学习信息感知、信息处理、信息传输、信息表现和信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术。侧重于多媒体信息的应用及系统建设,针对目前互联网时代以及云技术、大数据处理从软件方面来架构实现这些系统。

电子信息工程:偏向于利用现有的电子元器件制造电子系统,同时在电子系统的制作、软件编程、可靠性方面有所侧重。它侧重的是系统的架构和集成。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