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上街区多方发力,让无主管楼院“破茧成蝶”

2020-07-17 08:23:01 作者: 郑州上街区多

“我们辖区的登封路28号院建于1993年,由于长期缺乏物业管理,屋顶漏水、墙灰脱落、线路乱扯、垃圾乱堆、车辆乱停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但是,居民对楼院管理是‘只提意见、不参与’,导致整治提升工作推进缓慢。现在建立了楼院党组织,在党员们的带领下,大家有了主心骨,参与管理的热情很高。”7月16日上午,郑州市上街区新安路街道香园街社区书记马花荣,向前来小区观摩的各界代表介绍着小区的变化。

据了解,上街区坚持党建引领,建立支部联建和干部分包工作机制,通过机关党组织和社区、楼院党组织的常态化“联手”,凝聚多方力量,有效推动无主管楼院整治提质增效,楼院环境实现“蝶变”,切实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组织建起来,着力推进居民自我管理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做好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工作,选准“火车头”是关键。上街区秉承党建引领、自治组织有效参与的工作理念,通过单独建立或楼院联建等形式,建立楼院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在无主管楼院全覆盖,在部分具备条件的楼院积极推进居民自治组织建设,按照程序选举产生业委会或自管会等自治组织,使自治组织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推动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

目前,上街区128个无主管楼院已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和居民自治组织,实现了组织建设全覆盖。同时,上街区统一制作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组织建设公示栏、志愿者服务公示栏和党员公示牌等,分别在楼院出入口和楼栋口进行公示,公开楼院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成员名单和岗位职责等,亮明各楼栋党员身份,接受居民监督。

干部沉下去,充实队伍力量

针对无主管楼院整治队伍力量薄弱的难题,上街区建立无主管楼院与机关党支部常态化结对联系机制,确保每个楼院都有1个机关党组织联建、1名科级干部带队分包,把参与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工作作为检验各机关支部党显成效和锻炼干部的重要机会。制定《无主管楼院联建单位党组织和分包干部有关职责任务明白表》《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工作流程图》《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行动工作进度表》和《无主管楼院整治提升验收标准》等文件,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工作目标、完成时限,确保事事有人抓、人人有责任、件件有落实。经统计,全区共73家机关党组织与无主管楼院进行了联建,90余名科级干部带队下沉、认领任务、建言献策,参与指导无主管楼院的各类组织建设、人居环境改善、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等各项工作。

清单晒出来,满足居民各项需求

如何提升无主管楼院的治理水平?群众参与很关键。上街区通过“小板凳恳谈会”、居民议事会、发放意见征集单、微信小程序、上门入户等多种形式,全面征集居民意见建议,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对梳理后的意见建议进行研究讨论,最终形成整治项目清单,先后实施了一批小游园、微绿地改造、楼顶防水层铺设、太阳能上下水管整治、凌乱线路规整、破损路面修复、充电棚建设、车位规划等楼院改造项目,满足了居民多样化需求。

“我们小区现在大变样,通了天然气、暖气,新装了充电桩,房前屋后环境整洁,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尤其是特色文化墙提升了小区的文化层次。住在这里,感觉很幸福!”家住济源路街道办事处新安路4号院的王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为了让居民对楼院整治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明明白白,实时将整治项目和进展情况在楼院显著位置公布,邀请居民代表对工程质量、费用支出进行全程监督,在满足居民需求的同时,提升居**人翁意识,增强参与热情。


“如何让无主管楼院有人管、管得好,在治理过程中,我们不断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引导业委会、自管会、居民议事会等居民自治组织和群众性组织参与,通过‘一核多元 融合共治’,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上街区委**、组织部长赵晨阳告诉记者。

来源:大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