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证固收利率】地产、基建偏强的格局或将持续 ——2季度经济数据点评

2020-07-17 21:04:37 作者: 【兴证固收利
投资要点


2季度GDP单季同比转为正增长,服务业内部结构继续分化。2季度GDP单季同比录得3.2%,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同比分别为3.3%,4.7%和1.9%。受新冠疫情的长尾影响,第三产业修复相对偏慢,其中部分第三产业(信息、金融等)由于线上服务占比较大,受公共卫生事件的扰动较小。


6月经济数据继续延续5月以来的基本面趋势,即投资和消费继续改善但结构分化,生产修复斜率放缓。


6月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同比进一步上行1.5个百分点至5.3%,内部结构则是地产相对偏强,基建阶段性小幅放缓,制造业投资修复相对偏慢的格局。地产、基建、制造业投资单月同比分别为8.5%(前值8.1%),6.8%(前值8.3%)、-3.5%(前值-5.3%)。


地产销售相对较强,叠加信贷融资改善,地产资金链压力明显缓解。地产开发资金改善进一步支撑地产投资。往后看,地产“一城一策”或更加精细化,地产偏强的格局或将持续一段时间。一方面,地产局部过热的城市调控政策可能边际收紧。另一方面,经济仍处于“填坑”期,这意味着全国层面的地产政策可能不会明显收紧,地产偏强的格局或将维持一段时间。


基建投资增速阶段性小幅放缓,或受天气和宽财政的节奏扰动,阶段性扰动过后,基建或将迎来赶工期。6月新老口径基建投资单月同比分别为6.8%和8.3%,环比从4,5月份的超季节性转变为基本符合季节性。基建投资增速阶段性放缓或与6月以来南方雨水天气偏多影响施工有关。5月份新增的1万亿专项债可能大部分尚未拨付项目,宽财政节奏阶段性放缓也一定程度制约基建投资。往后看,考虑到今年新发专项债大部分用于基建投资项目,阶段性扰动过后,基建大概率将迎来赶工期。


制造业单月投资增速继续缩窄1.9个百分点至-3.5%。和地产、基建投资相比,制造业投资修复相对较慢:一方面,海外的不确定性和企业盈利对制造业投资的修复仍有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去年6,7月份制造业投资相对较高,基数效应也将一定程度压制制造业投资读数。后续制造业投资的修复可能仍相对偏慢。


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继续上行0.4个百分点至4.8%,季调环比进一步下行0.23个百分点至1.3%,生产修复最快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社零消费进一步修复,实物消费结构继续改善,但线下服务消费仍承压。受益于经济逐步修复,失业率下行,以及居民收入增加,6月社零消费进一步上行1个百分点至-1.8%。其中:1)可选消费进一步改善。2)网上零售表现亮眼。3)由于消费者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担忧仍存,线下服务消费改善偏慢。


经济继续向上的概率仍较为确定,整体环境对债券利好仍有限。洪涝扰动经济修复的节奏,经济结构性矛盾也较为突出,但总体来看,经济继续向上的概率仍较为确定。“地产+基建”偏强的格局,使得整体环境对债券利好仍有限。近期股市对债市扰动较大,短期内债券行情演绎的是“估值游戏”和“价格投机”,定价的锚阶段性失真。交易性机构仍然面临较多的干扰,建议多看少动,保持谨慎。但对负债稳定的长线资金,可以乐观些。

风险提示:逆周期调控力度超预期;地产市场超预期波动;流动性收紧超预预期

报告正文


2季度GDP单季同比转为正增长,服务业内部结构继续分化。2季度GDP单季同比录得3.2%,从生产法来看,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同比分别为3.3%,4.7%和1.9%。受新冠疫情的长尾影响,第三产业修复相对偏慢,其中部分第三产业(信息、金融等)由于线上服务占比较大,受公共卫生事件的扰动较小,上半年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5%和6.6%,分别较1季度进一步上行1.3和0.6个百分点。批发零售、餐饮等传统线下服务业虽然较1季度有所好转,但修复速度相对偏慢。


6月经济数据继续延续5月以来的基本面趋势,即投资和消费继续改善但结构分化,生产修复斜率放缓。


6月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同比进一步上行1.5个百分点至5.3%,内部结构则是地产投资相对偏强,基建投资阶段性小幅放缓,制造业投资修复相对偏慢的格局。地产、基建、制造业投资单月同比分别为8.5%(前值8.1%),6.8%(前值8.3%)、-3.5%(前值-5.3%)。



地产销售向好叠加信贷融资改善,带动地产投资进一步回升。下半年地产“一城一策”或更加精细化,地产偏强的格局可能将持续一段时间。


  • 地产销售相对较强,叠加信贷融资改善,地产资金链压力明显缓解。6月住宅销售面积单月同比为4%,虽然较上月的9.3%有所放缓,但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从环比读数来看,40%的环比读数是较上月进一步改善的。受益于地产销售向好以及银行信贷对地产资金链的支撑力度增强,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单月同比进一步上行3.2个百分点至13.2%,其中销售回款和银行信贷对地产开发资金来源单月同比的拉动分别上升3.1和1.6个百分点。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