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水位高于路面了?”官方回应:离警戒线还远!

2020-07-18 23:59:47 作者: “黄浦江水位


黄浦江水位已经高于路面了?


网上关于“黄浦江水位超过路面”的传言,市防汛办对此回应,为了有效缓解太湖洪水的上涨压力,上海已开启蕴西水闸、淀西水闸作为流域泄洪通道;同时,一并开启黄浦江沿线水闸纳潮,沿长江、杭州湾水闸全力排水,协助太湖洪水下泄。市防汛办表示,尽管“开闸纳潮”了,但上海是安全的,全市水位都在安全受控范围,暂无超警戒水位河道。详见↓


官方辟谣


7月14日夜15日晨,一则“黄浦江水位超过路面”的图文消息在微信群中流传。相关消息称:“黄浦江已经高于路面了。黄浦江四个闸门全开,帮助泄洪。上海各个闸门都打开了。多年前黄浦江防汛墙改造工程已加高加宽了,庚子年汛情严竣!加油、上海!”对此,有网友对汛情深表担忧;但也有网友表示,江潮也有涨落,江水水位高于路面也属正常。


?

网传消息截图↑


其实,昨天属低潮位。根据上海市水文总站最新数据,当时,正处于中小潮汛期间黄浦江水位总体平稳,黄浦公园站最**位3.01m,低于警戒水位1.54m 。

当时外滩水位↑


为了有效缓解太湖洪水的上涨压力,上海已开启蕴西水闸、淀西水闸作为流域泄洪通道;同时,一并开启黄浦江沿线水闸纳潮,沿长江、杭州湾水闸全力排水,协助太湖洪水下泄。市防汛办表示,即使水位暂时高于路面,也并不代表不安全。当时黄浦江边防汛墙本身比路面要高出很多,只要水面不高于警戒水位,那就是安全的,单纯地将江面与路面比较并没有特别大的意义。尽管“开闸纳潮”了,但上海是安全的,全市水位都在安全受控范围,暂无超警戒水位河道。


▲从市防汛指挥部监控视频画面中可以看到,黄浦江水位总体平稳

上海正在加强太湖流域水利工程调度,做好防洪除涝。考虑到缓解太湖洪水上涨压力,上海已开启蕴西水闸、淀西水闸为流域泄洪。位于黄浦江沿线的水闸同时启动纳洪,包括金汇港北闸、大治河西闸、叶榭塘水闸、杨思水闸。沿长江、沿杭州湾各水闸(泵站)也在加大外排力度。


截止到7月14日20时,蕴西水闸、淀西水闸累计泄水量约7850万立方米。7月9日16时至14日20时,黄浦江沿线4座水闸累计运行223小时43个闸次,纳潮总量7990万立方米。目前,上海已经暂停黄浦江沿线4座水闸的纳洪,以及蕴西水闸、淀西水闸的行洪。


在江河堤防方面,重点检查超警超保堤段、近期出险堤段、历史溃口和重大险情段、堤身薄弱堤段、穿堤建筑物。截止到7月15日12时,巡查太湖流域片一线堤防1708公里,累计达到5860人次。





上海辟谣平台提醒,据报道,自今年6月入汛以来,长江中下游的强降雨就进入“车轮战”,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前后7轮强降雨轮番来袭。


按照气象预报,14日-15日,长江中下游地区迎来新一轮降水的最强时段,鄱阳湖、洞庭湖、太湖流域以及长江部分江段面临新一波防汛考验。也就是说,防汛的压力一直在,而汛情也有变化的可能性,相关防汛泄洪的措施也会根据实际需要进行。


当下,我们要做的是三件事:


第一,信任上海防汛能力;




信息来源:上海发布 上观新闻

编辑:奚宇轩

杨浦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