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和县:群众前置转移 力保安全无虞

2020-07-19 11:12:17 作者: 安徽和县:群

7月12日,和县“一江六河”已全线超警戒水位,2条内河超保证水位。石跋河7月5日达到警戒水位(9.50米),12日上午8时水位达10.78米,已连续超警8天。

7月12-13日有雷阵雨,局部大雨;14-15日雨势加强,雨量可达大到暴雨。

……

雨情水情容不得一刻喘息。7月12日的安徽省和县乌江镇防汛指挥部临时办公室里,气氛异常紧张。“必须拆!尽快让群众转移!打通物资运输的通道,防范随时会来的风险!”乌江镇**书记、镇防汛指挥部**陶振华快刀斩乱麻。

(石跋河水位持续上涨)

来不及正式打报告,陶振华跑到县里,跟县里负责人口头汇报了这件事。很快,县里给出答复:同意拆除!

要拆的房屋,是位于新圩村张湾自然村在石跋河大堤旁的屋子。四十年多前,这里的村民便依河而居。可近年来,问题也日益突出:河堤老化,散浸渗**多;村落位于圩区,地势低洼;部分房屋挤占大堤……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巡堤查险人员正在对石跋河大堤散浸处进行导渗)

县里负责人和陶振华想法一致:必须未雨绸缪,防范风险。

群众住了三四十年的老房子,说拆就拆,怎么在短时间内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如何转移安置,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矛盾如何化解?一箩筐问题随之而来。

“这时候没时间考虑这些。拆迁成本大,没有生命成本大。”乌江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新圩村防汛指挥点负责任人李叶柱闻令而动。此时,水面距大堤还有五十公分左右。

60余名镇村干部及**执法人员挨家挨户做起了工作。

截至12日下午5点50分,该镇有序转移出新圩村高风险地区42户127人,拆除堵塞运输通道的房屋9户。6小时内,解除了潜在风险,打通了防汛物资运输的生命通道。

(行政执法局队员帮助群众转移物资)

“防汛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我们理解,也应该配合。”让工作人员有些意外的是,大多数群众都十分配合。76岁的严忠贵是搬迁户之一,在坝上生活了几十年的他有些不舍,但也表示理解。“你们先转移,回头我们帮你们再把东西一样样搬出来。”**执法人员告知他说。

(洪灾面前,群众自觉配合转移)

14日上午,新圩村48户276名群众全部安置转移。其中大部分投靠亲友,剩下的13户群众被安置在乌江镇濮集中心小学。

自搬迁群众陆续入住以来,该镇工作人员王秀秀和胡康每天都要挨家换户转一趟,和转移群众谈心交流,询问生活急需,缓解心理压力。“把这里的13户29名群众服务好就是我俩目前最重要的任务,这是我们的防汛一线。”王秀秀说。

(工作人员王秀秀、胡康了解群众生活急需)

“公共厕所在右前方,出门往右600米是菜场,你们烧锅就在教学楼右侧食堂……”濮集中心小学校长陈友志也志愿加入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引导和帮助。“有政府保障,我们不慌。”严忠贵笑说。

“接下来,我们要保障他们的三餐送饭,蚊香、矿泉水等生活用品,及时更换条件更好的转移安置点。”在镇防汛指挥部会议上,刚从临时安置点回来的乌江镇镇长杨永前说道。

7月15日上午,大雨连绵。位于长江边的和县历阳镇金河口段,水位不断上涨。在金河社区入口的一栋两层楼房前,居民张悠天正将家里的电瓶车挪走。“98年大水时,水也是差一寸淹进我家。”如今张悠天家的后门,推门即是江水。张悠天坦然说道:“在江边住了几十年,我不怕水。但我要响应政府安排,该搬就搬!”

(金河社区张悠天家后门,江水直逼入屋)

前一天晚,在和县台创园一间厂房内,500个床位棉被提前一夜备齐,准备好迎接即将安置的金河社区居民。“前几天,我们已经对大堤旁的受灾群众进行了及时安置转移。14号起,我们联合航运公司、历阳镇政府等对社区157户共345名群众进行了转移,部分将入住台创园安置点。”和县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许长征介绍说。

“除了吃喝住等物资准备,卫健委还提前来做好了消杀工作。”和县民**副**尹义权说道。这几天,他会和其他部门负责人在这里值守,直到一切稳妥。

16日上午,一支20人的志愿团队来到这里,志愿者们对已入住的50余名群众展开心理疏导等工作。和县县委宣传部文明创建室主任林珺陪着志愿者一起查看了情况:“现在这里最大的问题就是蚊虫叮咬。安置群众中,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只有3岁。我们马上为他们购置蚊帐过来。”

(台创园安置点内,志愿者和群众在聊天)

(通讯员 郭彤彤 余华兵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常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