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指一算,就知道什么时候长出一颗牙 - 知乎

2020-07-20 09:45:12 作者: 掐指一算,就

? 故事要从很久很久之前说起,随着生物的进化,逐步演化出了用于处理(撕咬、磨碎)食物的器官——牙齿。各式各样的生物有着各式各样的牙齿,例如鲨鱼有着满嘴一排又一排的牙齿(端生多牙列),很容易脱落,但是脱离之后就有新的牙齿替补;例如鼠有着一生不断生长的门牙;例如牛羊有着适于磨碎草料的牙齿;例如虎豹有着适于撕裂猎物的突出尖牙。而我们——动物界-脊索动物门-哺乳纲-真兽亚纲-灵长目-人科-人属-智人种,拥有两套槽生牙列,在幼年时期顺序萌出乳牙列,随着颌骨的不断生长,乳牙列逐步替换为恒牙列。这两套牙列在我们的不同生活阶段发挥着相应的处理食物、语言等作用。在临床工作中,和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家长或亲友咨询孩子何时长牙的问题(是不是长早了?是不是长晚了?还没长牙有没有问题?)。今天牙医新语DentalTalk来给大家介绍牙齿萌出时间那些事儿。


孩子的乳牙列共有20颗乳牙,按照上下左右划分,每个象限有5颗。乳牙的萌出顺序一般而言是按照上图的时间和顺序进行的。这里说的是一般而言的情况,有些孩子会出现迟萌,晚于上表几个月是正常的偏差范围,如果到了3岁孩子还没有牙齿萌出,则需至医院检查和治疗。

成年人的恒牙列共有32颗恒牙(由于人类的进化,部分人存在第三磨牙,即智齿的缺失),按照上下左右划分,每个象限有8颗。恒牙的萌出顺序一般而言是按照上图的时间和顺序进行的。同样,这是一般而言的情况。

影响牙齿萌出的因素主要有遗传、外部环境和口腔局部环境。但是牙齿的萌出顺序比具体萌出时间跟具临床意义。萌出顺序对于咬合关系的建立、咬合诱导有着特别的意义。因此,大家应更关注牙齿的萌出顺序哦。如果您觉得我们介绍的科普知识有用、有意思的话,请您点击再看,分享给您的亲朋好友哟!如果您有想了解的口腔知识,欢迎给我们留言!感谢关注牙医新语DentalTalk,为您提供轻松、有意思的口腔知识科普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