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精选层集合竞价涨跌幅多少?连续竞价涨跌幅限制

2020-08-04 16:06:54 作者: 新三板精选层

  作为新三板改革重要内容之一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交易规则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交易规则》),其与投资者关系最大的内容包括:精选层股票将实施连续竞价交易制度,其涨跌幅为30%;基础层、创新层股票继续实施集合竞价交易或做市商交易制度。其中,集合竞价交易的涨跌幅分别为,最多跌50%,最多涨100%;做市交易方式下,投资者之间不能直接成交,可以采用限价委托方式委托主办券商买卖做市股票。

  连续竞价:精选层股票涨跌幅30%

  《交易规则》明确精选层股票采取连续竞价交易方式。全国股转公司解释称,连续竞价是指对买卖申报逐笔连续撮合的竞价方式。一方面,精选层公司经过公开发行,股本规模和股权分散度均已达到一定规模,连续竞价交易在改善流动性、促进市场价格发现和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等方面的综合效果更优;另一方面,连续竞价交易方式是我国证券市场的主流交易方式,便于投资者理解,符合投资者交易习惯。

  “这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科创板股票的交易方式一模一样,是投资者最容易接受的一种股票交易方式。在境内外证券交易市场已被广泛采用,在满足投资者交易需求、提升市场流动性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成都某券商经纪部负责人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