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空虚的心灵下是缺失的家庭教育

2020-08-24 12:31:31 作者: 考生伪造清华

录取通知书是大学的门票,是考生十年寒窗苦读获得的通行证。

但近日,“一名广东学生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消息在网络平台上引发关注。



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引来的风波

拿着通知书拍照合影,在村里拉横幅、放鞭炮庆祝,甚至计划邀请亲朋好友大摆宴席庆祝。



就在此时,有人发现通知书存在颜色、错别字、格式等低级错误,提醒家长通知书可能是假的。学生家长如梦初醒,一查成绩,只考了200多分,真相大白于天下,一时舆论哗然。



事实上,该考生平日成绩并不算突出,但其父亲却对这份录取通知书未产生怀疑,也能看出其家庭教育的缺失。

据当地村民介绍,曹某父母靠打鱼养家,早出晚归,平时和孩子交流沟通很少。而其父亲介绍,儿子平时很懂事,经常做饭、干家务。

一个考了200多分的考生,为什么要花3000元伪造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实际上,在泡沫捅破之前能看出来,成为全村的骄傲,放鞭炮、挂横幅、合影留念,还准备大摆宴席。

可以看出,家人觉得孩子考上清华大学,这是光宗耀祖的大事。



如果父母但凡对孩子学习比较关心,对孩子的学业水平至少有个大概了解,当孩子拿着清华录取通知书时,至少得掂量掂量,会询问一下高考成绩吧。可是,这一切都没有,直接就信了,开始大张旗鼓宣传造势。

泡沫捅破之后,孩子一度觉得十分惭愧,无脸见人,离家出走,躲到亲戚家待了几天。父母的思想、舆论压力也非常大。



考生为什么要伪造录取通知书

如果学生不空虚,不伪造通知书,就不会有这个问题。如果家长不虚荣,前期不造势,也不会感受到这么大的压力。

在家庭教育中,如何教育孩子,作为一个人最重要的是什么。当我们一味强调成绩,一味强调学校,而忘记了做人的根本,比如诚信、正直、善良、谦虚,问题就会出现。



近日,广东徐闻梅溪实验学校何校长的一条短信同样引发争议。短信中,何校长告知该校想办高考补习班,“想打造清华北大”。如今年同意补习,会给予相应补偿。明年考取清华北大,再给予一百万元奖励。

这和伪造通知书逻辑是一致的。



这位网红校长灌输的是什么样的价值观,空虚、虚荣、金钱至上。

在学校、老师、家长这种价值观和功利观的影响下,孩子不通过自己努力,或者无论如何考不上清北的学生,就通过伪造通知书的方式,来得到暂时的认可和虚荣。可是当美丽的泡沫捅破之后,就只剩下一地鸡毛了。



当我们的教育违背了本身的宗旨要义,走上了一条功利化、虚伪化的道路后,类似的悲剧或者笑话就会不断重演,造**者也会大有市场,大行其道。

家庭教育应该怎么做

作为父母,首先应该多陪伴孩子,多交流和沟通,不能以金钱作为对孩子照顾缺乏的安慰。



同时,应该给予价值观、人生观正面引导,唯分数、唯成绩、唯学校该休了。考不上清华北大怎么了,考个200多分怎么了,只要这个人是诚信的、正直的、善良的、积极向上的,照样有前途。

而如果这个人本身出问题了,即使考上清华北大,又有什么用,北大学子弑母这样的案例还不够惨痛吗?



考虑到这些因素,或许不难理解为什么要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为什么伪造的录取通知书一开始能够蒙混过关。这背后所涉及到的农村家庭子女教育模式,是空虚的心灵下家庭教育的缺失,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