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 上周2名中管、14名省管官员落马,哈尔滨查处19名民警

2020-08-25 14:29:19 作者: **观察 |

**与法制社记者 邵春雷 报道

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获悉,上周**较为热闹,从8月17日至23日,共有2名中管干部和14名省管干部落马,仅在21日当日,就公布了7名高官落马的消息。上周被查最高级别的干部为上海市副市长、市*****龚道安和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骆家駹。巧合的是,两人是同日被查。

而其他14名落马的省管干部,分布在10余地市,涉及领域包括人大、政协、公安、法院和政府部门及国有单名。

除上述高官外,各地**强压势态也是有增无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坚持刀刃向内,严字当头,坚决清除队伍中的害群之马,从严查处了19名违纪违法公**警。

从近期被查的领导干部亦可看出,***对**现象“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充分彰显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

两名中管干部同日被查,其中一名来自公安系统

8月18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上海市副市长、市*****龚道安和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骆家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龚道安和骆家駹同属中管干部。记者统计,截至8月23日,今年来共有11名中管干部被查,而龚道安也是今年警界落马的第三“虎”,还是***以来上海首名落马的**高官,而骆家駹也是中粮集团今年首名落马的企业高管。

龚道安被查当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龚正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龚正指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龚道安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充分体现了以***同志为核心的***铁腕惩腐、深入推进*****的坚强意志,充分展示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立场。并表示完全赞同、坚决拥护中央决定,还要求给单名要按照市委**会精神,深刻反思、深刻警醒、引以为戒,落实落细“四责协同”机制,以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举措,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推向深入。

公开资料显示,龚道安现年56岁。1981年参加工作,曾任湖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重案侦查处处长、行动技术总队副总队长、总队长、经侦总队总队长等多个职务。

2007年,龚道安从湖北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长职务上空降至湖北咸宁,担任湖北省咸宁市委**、***书记、市*****书记、**,在当地主政三年后,其离开咸宁,也结束了在湖北近30年的**生涯。在2010年11月,调任中央,担任***十二局副**,两年后升任**一职。

2017年6月,龚道安又从***“空降”上海,担任上海市政府党组成员,市*****书记、**、督察长,上海公安学院院长等职务。

2018年1月,龚道安在职务上又新增上海市副市长一职。据公开资料显示,龚道安兼***长,分管市***、市司法局及市监狱管理局,负责公安、司法行政、社会稳定、道路交通安全等工作,并负责联系市高院和市检察院。

而中粮集团今年落马的首名高管骆家駹是在2018年调入中粮集团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骆家駹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会计系,高级会计师,1986年进入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财务处工作;1990年12月以来,先后任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总经理、总会计师、总裁,北京凯姆克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2002年9月,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总裁助理;2004年6月开始,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国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书记,直至2018年加入中粮集团。

骆家駹此次落马,是在职期间还是在此前的职务中存在违纪违法行为,尚未有公开资料公布。

一周内14名省管干部落马

一周内查处14名省管干部的数据在近几周尚不多见,本周被查的省管干部所涉及的地域比较广。

北京市密云区人大**会副主任李光辉就是其中一名。

据公开资料显示,李光辉长期在北京市密云区任职,从北京***怀北车务段工人干起,经历40年的时间,成长为一名省管干部,从开始参加工作到被查没有离开过密云。

此次被查的广东省两名省管干部均已退休,一名是早在2014年退休的广州市原市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而另一名是退休于2017年的韶关市政协原党组成员、***何伟青。

苏泽群出生于1953年,1971年8月参加工作,从参加工作到退休被查也没有离开过广东省,一直在本地从政。何伟青与苏泽群基本相同,自参加工作就没有离开过韶关,直至退休被查。

据通报,何伟青在工作期间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违规收受礼金、从事营利活动;甘于被“围猎”,大搞****,在国有资产出让、工程承揽、项目开发、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和恶劣社会影响。

本周云南省也有两名省管干部被查,一名是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孙赟;另一名是保山市委**、组织部长杨光银。不同的是,杨光银是土生土长的本地干部,长期在云南本地任职。而孙赟是甘肃人,曾在2016至2019年间担任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把手”,在2019年6月,孙赟由商转仕,任省政府副秘书长(正厅级)、办公厅党组成员,直至此次被查。

上周,青海省海西州中级****原党组书记、院长谷守先被双开,他是今年5月份接受调查的。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谷守先作为审判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违反**纪律,理想信念丧失,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品礼金;违反工作纪律,为案件当事人违规过问案情;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长期参与**;涉嫌职务犯罪,滥用职权、以案谋私,破坏司法公正,损害司法公信力,非法收受财物。通报中还强调,谷守先在***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情况下,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上周被查的天津市宁河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系主动投案。卫健系统有一名被查,系湖南省卫生健康***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惠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