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赵丹被追授“甘肃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2020-08-28 00:32:14 作者: 消防员赵丹被
日前,甘肃省人社厅、***甘肃**、甘肃省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赵丹同志“甘肃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决定指出,赵丹同志是***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模范践行者,是新时代***员的优秀代表。洪水当前,他挺身而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用生命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彰显了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是全省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学习的榜样。
甘肃省人社厅、***甘肃**、甘肃省青年联合会号召,广大团员青年要牢记***嘱托,向赵丹同志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开拓进取,不懈奋斗。各级团组织和青联组织要广泛宣传赵丹同志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为指导,以先进人物为榜样,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践行****核心价值观。主动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

用生命诠释忠诚担当

追记在陇南抗洪抢险中英勇牺牲的消防员赵丹

那是赵丹第24个生日刚过去后的第十天。天色阴沉,暴雨如注。
接到救援转移任务时,赵丹迅速拿好装备,紧急出发。临走时他和队友约定晚上一起测试无人机。
没曾想,这一走,竟是他和队友的永别。
2020年8月13日上午,一心想着冲锋陷阵抢险救灾的赵丹,停下了他追梦的脚步。
他的一生,永远定格在了风华正茂的24岁。
生命至上,与洪水的艰难搏斗
“文县丹堡镇古道坪村一名孕妇羊水破裂,在送往医院途中被洪水困在城关镇凡昌村附近,急需救援!”
8月13日上午9时20分,陇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紧急报警后,立即调派文县大队紧急前往救援,但当救援人员行至城关镇徐家坝村时,洪水淹没道路而无法通行,此处距离等待救援的群众仍有800多米。
时间就是生命。为争分夺秒转运孕妇,大队副教导员田琛当机立断,指派水性最好、驾驶技术过硬的贾昌消防救援站站长茹斌带领消防员赵丹、邵计营,驾驶动力橡皮艇沿江而下前往营救。
9时48分,3名指战员顺利到达救援点,在家属协助下将孕妇抬至橡皮艇内躺稳,待其丈夫坐稳后直奔医院方向。
雨!大雨!暴雨!近半个月来,持续不断的强降雨,使白水江水位上升至9米左右。
就在救援开展之时,江中一股强劲水浪突然翻涌而至,橡皮艇瞬间剧烈摇晃,不进反退。
“稳住、快稳住!”千钧一发之际,赵丹一边连声吼道,一边和队友大力而快速划起来,但洪水巨浪来势很急,艇上5人全部被卷入湍急的洪流中。
面对突发情况,水性好的赵丹在挣扎中奋力向孕妇游去。
“快,让孕妇抓住橡皮艇绳扣。”赵丹大声呼喊道,不料,话音刚落,他和孕妇就被洪流冲散,这也是赵丹生前跟队友说的最后一句话。
最终,5人中,茹斌在浅滩处获救,洪流中的邵计营失去意识被群众营救上岸。赵丹和孕妇夫妻被汹涌的激流卷走。
当地干部群众迅速沿江搜救,但不幸已经发生,当日13时45分许,在距落水点下游约8公里处一树丛中,赵丹的遗体被发现。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在滚滚江水中。
奋勇争先,400多次抢险救援
连日来,浓浓的悲痛之情弥漫整个支队。但灾情就是命令,来不及送别赵丹,队友们就继续投身抗洪抢险一线。
“赵丹已经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多日,他的双脚被泡得发白发胀,但他从未喊苦叫累。”回忆起和赵丹一起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队友李豪忍不住哽咽。
这不是赵丹第一次舍生忘死。李豪说,每次救援他都很拼,仿佛不知疲倦一样。
近5年,他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4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200余人,践行着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铮铮誓言。
2017年8月7日,文县北部乡镇遭遇特大暴洪泥石流,174户村民房屋严重受损。在营救被压在预制板下的群众时,赵丹被再度袭来的泥浪埋身,几近窒息。后来战友问他害怕吗?他说:“没时间害怕,只想着快点搬。”
救援归队后,大队又接到调派命令,即刻前往毗邻的九寨沟县7.0级地震灾区增援。
作为首支进入震中核心区的消防救援力量,他与战友连续奋战22小时,边行进边清障,为景区3万余名滞留游客及后续救援队伍进入灾区打通了生命通道。
2018年7月上旬,文县先后三次普降暴雨,碧口古镇告急。赵丹和26名战友迎洪而上。往日热闹的临街商铺被淹没了大半截,被困人员趴在二楼窗户上呼喊。准备好救生衣和绳索后,赵丹第一个奋勇跳进齐腰洪水中救援。
随后,他和战友挨家挨户搜救,一趟又一趟地把身怀六甲的孕妇、腿脚不便的老人、滞留宾馆的游客从洪水中转移到安全地带。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