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版的“拼多多”,滴滴的新马甲,花小猪要三四线包围北上广?

2020-08-29 11:31:54 作者: 打车版的“拼


原创 |?嗨牛财经(hinewfinance)

作者 | 龚其深

编辑 | 凌泽宇

设计 | 程美玲


新人首单一口价立减20元!都市出行一族有了薅羊毛的新工具——一款名为花小猪的小程序正频繁出现在朋友圈和微信群内。


相比其他打车平台,“一口价”车费能便宜近三分之一,再加上邀请好友助力的现金奖励,“疯狂撒钱”成为花小猪最大的标签。


这款去年3月份就成立的打车软件,却是滴滴旗下的产品。从曾经的默而不宣,到今年7月22日滴滴的官宣,花小猪正在三四线城市迅猛发展。


签到、转发、推荐用户、提现……这种似曾相识的裂变营销,也让花小猪走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自7月份以来,花小猪因“涉嫌违规”被多地交通部门约谈和叫停。


作为共享出行领域的龙头,滴滴为何放下身段做起出行届的“拼多多”?



·01

花小猪 ?三四线城市包围北上广


除了新人用户首单一口价立减20元,花小猪还有名目繁多的花式补贴:用户每天在小程序签到、邀请好友助力可领优惠券,推荐好友注册可获现金奖励等,各种裂变营销策略使得用户误以为自己打开了“拼多多”。


主打“一口价”模式,“便宜”是其最大的标签。凭借低价补贴、裂变营销,以及降低司机审核门槛所带来的强劲运力,花小猪打车在全国掀起迅猛攻势。


在竞争格局已定的北上广,花小猪像一条鲶鱼,搅动了打车市场。


百度百科显示,2020年3月开始,花小猪在贵州遵义、山东临沂等城市测试运营。从四线城市开始,积攒第一批用户,这战略打法也和当年的拼多多非常相似。


这只烧钱的花小猪哪里来?


天眼查数据显示,花小猪品牌归属于北京鸿易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17日。该公司法人为赵意波,注册资本为500万人民币,由赵意波全额认缴。赵意波则是滴滴副总裁。


而花小猪的运营主体则是辽宁途途网约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今年3月,北京鸿易博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收购了辽宁途途网约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以此获取了运营牌照,同时意味着直接获得了近百个城市的准入资格。



“地处广州郊区萝岗,几乎在花小猪平台上叫不到车”,“新手司机不认路,一个立交桥围着出口绕了好几圈”,随着新注册用户的增多,花小猪的用户体验也受到用户吐槽。



·02

缺乏运营资质 被多城市叫停


虽然公司在去年4月17日就注册成立,但直到今年7月22日,滴滴才公开官宣花小猪的身份。


迅速扩张之下,质疑亦随之而来。其中,合规性问题首当其冲,作为滴滴的新项目,该平台被质疑披着“顺风车的新衣”,帮其分担不合规的运力。


在车辆和司机方面,花小猪表示,目前只针对现有滴滴注册车辆和司机开放,并且采取了和滴滴同样的安全和合规标准。


嗨牛财经在尝试注册花小猪司机时,发现只有注册过滴滴账号的司机,才能继续在花小猪平台注册。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该平台已因涉嫌违规被多地交通部门约谈、叫停。其中,7月13日,“花小猪”被天津市道路运输局与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总队约谈;8月初,该平台直接在深圳被全面叫停;8月20日,青岛市称逮住29只“花小猪”,其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更直接在官方账号称该平台涉嫌违规。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因“花小猪打车”平台不具有青岛市《网络预约出租客运经营许可证》,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将对“花小猪打车”平台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行为,依据《青岛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四十一条的规定,给予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移交相关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03

滴滴新马甲 意在下沉市场


从共享出行的补贴大战中走来,虽然因为顺风车等安全问题多次屡受非议,但滴滴已经是行业龙头,一举一动都将引发市场关注。


在目前市场中,滴滴已无相同体量的对手。为何又要推出年轻化品牌花小猪?


近两年来,T3出行、如祺出行、嘀嗒拼车等多个新品牌陆续面世。用全新品牌抢占三四线城市市场,进一步巩固滴滴用户规模,或许是滴滴的目标。


就在8月25日,滴滴发布海报,称滴滴出行全球日订单首次突破5000万,订单数量包括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单车、代驾等品类。



嗨牛财经了解到,滴滴业务日益多元化。今年来,除主营业务滴滴快车、专车、顺风车、代驾及大巴业务外,还先后推出跑腿、货运、社区团购、以及共享电单车业务。6月27日,滴滴首次面向公众开放了自动驾驶服务。近日“滴滴拼车”也更名为“青菜拼车”独立运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