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性卫生用品行业发展报告 未来发展的有利因素分析

2020-08-29 12:10:20 作者: 吸收性卫生用

  我国的第三次生育高峰是在1985年1990年,根据我国法定结婚年龄以及平均育儿年龄的推算,在第三次生育高峰时期出生的人口是在2010年到2015年间进入生育年龄。

  吸收性卫生用品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

  (一)“全面二孩”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助推国内婴儿卫生用品市场持续发展

  2016年是中国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第一年,2016年和2017年的新生儿数量连续两年保持在1700万以上,达到了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2017年“二孩”数量进一步上升至883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162万人,“二孩”占全部出生人口的比重达到了51.2%。

  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仍将是全面“二孩”政策效应集中释放期,尽管2017年以来新生儿数量已连续3年出现下滑,但未来年出生人口仍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2019年,我国新生儿数量为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仍然在10‰以上,“二孩”及以上孩次的比例达到了59.5%,“全面二孩”政策对促进生育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女性卫生用品市场消费群体数量庞大,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经过30多年的市场发展,我国女性消费者的卫生巾使用习惯已充分培养,卫生巾已成为女性经期护理必不可少的卫生用品,根据中国造纸协会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我国卫生巾市场的渗透率已超过90%。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研究,我国2017年卫生巾使用适龄女性(15-49岁)人口数量已超过3.8亿人,并且近年来卫生巾使用适龄女性年龄段有向两端延伸的趋势。作为快消品和生活必需品,我国女性卫生用品市场拥有庞大的消费者群体,未来市场需求将维持稳定。

  作为传统夜用卫生巾产品的升级产品,随着经期裤优势的逐步体现,未来将有更多的女性消费者接纳并使用这种新产品,经期裤有望成为女性卫生用品市场新的增长点。

  (三)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国内成人失禁用品市场发展具有潜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5388万人,同比增加1.8%,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8.1%。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7603万人,同比增加5.7%,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2.6%。

  (四)我国城镇化进程将进一步推动吸收性卫生用品行业发展

  个人健康观念的进步除了与国民教育水平相关外,还与国民对于健康的理解高度相关,而我国居民对于健康的理解深度与城镇化进程息息相关。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08年至2019年间,我国城镇人口由6.07亿人增加至8.48亿人,农村人口由7.21亿人减少至5.52亿人,城市化率由45.68%提高至60.60%。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促使城乡差异逐步缩小,有助于农村人口改善生活习惯,接受更为现代化的生活观念,成为未来拉动吸收性卫生用品市场需求的新动力。

  (五)零售业大力发展,销售渠道全面升级

  我国零售行业发展迅速,各种形态的销售终端如大卖场、大型连锁商超、中小型超市、食杂店、便利店等遍布于城市甚至农村地区;此外电商平台、母婴垂直电商、母婴专营连锁、O2O等新零售业态近年来蓬勃发展,成为吸收性卫生用品重要的销售平台。各种形态的销售终端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为吸收性卫生用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渠道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