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围绕“两个清单”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2020-08-30 17:42:17 作者: 黑龙江:围绕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8月29日电 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要求和黑龙江省安委会的部署,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通知》,对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进行了安排,并围绕“两个清单”积极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

成立领导小组 强化组织领导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其他相关局领导任副组长。特设局牵头,相关处室配合,组建了三年行动工作专班。各市(地)局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全力推动本辖区三年行动深入开展。为了加强工作沟通协调,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建立并实行三年行动工作联络员制度,各相关处室、各市(地)局分别确定一名联络员,建立联络员工作微信群,及时传达工作要求、上报工作结果。

分解任务 保证责任落实到位

在下发三年行动通知文件同时,制定了《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分解表》,将市场监管系统十项总体任务分解成40项具体工作,明确了每项工作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推进措施及时限要求。分解表经审定后下发,要求严格按照分解表推动工作落实。

试点先行 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为了保证三年行动工作少走弯路,按时间进度高质量开展,采取了试点先行的做法。确定七台河市作为全省三年行动的试点单位,并要求各市(地)也确定1至2个下级单位作为试点单位进行先行先试。并将及时总结试点单位和其他单位的先进典型经验,根据情况组织推广,从而有效推动全省三年行动有序开展。

截至目前,已组织危化品生产、危化品包装物和车载罐体生产等93家企业自查,完成自查53家(29家停产、11家正在自查),发现隐患19项,整改17项;组织对全省油气长输管道进行调查摸底,核查管道长度3335.92公里;督促指导全省1187户特种设备生产企业进行了年报,年报率100%。此外,会同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起草了《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技术管理通则》等地方标准,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了有效支撑。(杨雪楠、纪祥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