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来了?建行APP上线数字货币钱包,真相是……

2020-08-30 18:16:44 作者: 数字人民币来

数字人民币来了?

8月29日,记者发现建设银行APP已经增加了“数字钱包充值”以及“数字货币”两个子菜单。但在北京地区用户的建行APP上点击数字钱包充值模块,显示“该功能暂未开放,敬请期待”;点击数字货币模块,显示“该功能暂未正式对外提供服务,敬请期待”。

有消息人士称,该功能或仅在部分测试地区开通。

图片来源:建设银行APP

多家公司加速布局

近期关于数字人民币的传言颇多,也反应在资本市场上。从数字货币板块的表现看,近期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图片来源:同花顺网站

部分上市公司透露出将关注数字货币领域并积极布局。奇安信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表示,数字货币的试点测试,对于安全厂商的市场机会更多来自于金融IT系统升级带来新的安全项目机会,公司已在关注并积极布局。

优博讯表示,公司一直在密切关注并积极跟进数字货币相关技术和应用动态,并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方面持续布局。在央行推进数字货币落地应用的过程中,优博讯也将为人民币的数字化与线下商户支付场景的落地贡献力量。

神州控股在中报中称,旗下神州信息已经参与了一家商业银行的中国央行数字货币(简称DC/EP)测试以及相关推广工作,涉及加密数字货币的电子支付场景测试,数字钱包作为DC/EP后期推广所需的重要系统之一,神州信息已完成相关技术储备,未来能够帮助商业银行实现数字货币的落地与推广工作。

即将上市的蚂蚁集团在招股说明书明确,2017年末,中国人民银行开始组织部分实力雄厚的商业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DC/EP)的研发,蚂蚁集团是其中之一。

蚂蚁集团称,两年多来,公司积极参与数字人民币研发试验。目前,数字人民币仍处于试点测试阶段,相关产品设计及制度安排等仍在不断地迭代和完善。

数字人民币试点仍是“4+1”

虽然数字人民币传言不断,但据中证君了解,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仍是“4+1”,即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冬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正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以检验理论可靠性、系统稳定性、功能可用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日前表示,2018年6月,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共同发起成立深圳金融科技研究院,为深圳市数字货币试点奠定基础。目前,深圳作为人民银行批准的四个试点城市之一,在保证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正有序开展数字货币内部测试工作。

推出尚无时间表 谨防金融诈骗

监管部门已多次强调,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并无时间表。

孙国峰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还是在内部封闭试点测试的阶段,还没有正式推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验工作,数字人民币正式推出没有时间表。

关于数字人民币的传言中也不乏一些假消息。比如,近日,一则有关深圳二手房交易已开始使用数字货币且银行大额转账无法兑换成纸币的传言在微信群传播。央行相关人士辟谣称,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为小额零售,并没有拓展到房地产买卖等大额支付场景。另外,数字人民币与纸钞一样是法定货币,是可以1:1双向兑换的。

对于当前有一些不法机构打着数字货币的幌子进行金融诈骗,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余文建表示,遵照“一看两问三查四不要”原则,都可以一一识破。“一看”是要看理财收益率和存款利息是否合理;“二问”是指遇到疑惑时,要问持牌的正规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三查”是要查金融机构是否有业务资质的执照、牌照,查金融产品是否合规,查金融广告是否合法合规;“四不要”是指不要轻信不明的通讯信息、不要透露个人有关信息、不要打开不明的网络链接、不要轻易汇款转账。

编辑:彭勇 于红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