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5亿港币的农夫山泉很甜——钟睒睒

2020-08-30 18:22:01 作者: 2405亿港




一、 农夫山泉很甜


2020年8月25日,中国包装饮用水龙头农夫山泉在港交所正式招股(预计H股将于9月8日在主板买卖),拟向全球发行逾3.88亿股H股,定价区间在19.5-21.5港元之间,按照总股本111.88亿股计算,农夫山泉市值最高可达240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2130亿(本文涉及的所有相关数值均按照8月28日即时相关牌价汇率、市值核算得出)。而全球高端包装饮用水龙头伊云所在的公司达能市值为364亿欧元,折成人民币2972亿。但是在认购首日,市场对这有点甜的农夫山泉IPO(首次公开募股)反应很是强烈,一度"挤爆"多家券商服务器,录得逾1440亿元券商融资额,相当于公开发售部分的超额认购逾247倍,创下新股首日借出券商融资额纪录。这甜度甜出了我们数十年的回忆,也甜出了中国优秀企业家——钟睒睒。


二、泥水匠到记者


钟睒睒在1954年出生于一个正直传统的知识分子家庭。文革时期,家庭突遭变故,父母被划成右派,12岁的他也被迫放弃小学五年级的学业,转而去嘉兴学做泥水匠。这一做就是10年。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钟睒睒和无数有理想不妥协的年轻人一样对此激情满怀,积极备战高考。但由于英语底子太薄,连着考了2年,都只与分数差了20几分。但时光不等人,25岁的他选择上了电大。毕业后在《江南》杂志社和《浙江日报》社工作。在《浙江日报》社农业部的5年工作里,钟睒睒跑遍了浙江八十多个县市,采访过500多位企业家。这些经历让爱折腾的钟睒睒日后下海创业埋下了伏笔。



三、"中国水王"的诞生


1988年,国家批准成立海南经济特区。全国掀起了去海南的"淘金热"。全天候受新闻刺激的钟睒睒也按奈不住了,向单位申请停薪留职后毅然前往海南发展。

刚到海南,来自太平洋上的暖风吹的他意趣盎然。于是,他决定创办中国第一份私营报纸《太平洋邮报》,但在改革开放不久的中国,领先一步就是烈士了,何况,他这一迈,属于小步快跑。首战不利并没有让爱折腾的他气馁,紧接着,他尝试了种植蘑菇和养虾。但命运就是喜欢捉弄人,报社农业部下海的他搞报纸和农产品却不能成功。而此时,宗庆后的娃哈哈口服液红遍大江南北。看到商机的钟睒睒立马到杭州向老乡宗庆后申请海南的代理权。可能是宗庆后出于对这个爱折腾老乡的照顾,便以优惠的价格把海南和广西的娃哈哈代理权一起给了钟睒睒。于是他靠着代理娃哈哈产品获取了不小的收益。但由于其急功近利,将娃哈哈产品销售到了自身无代理权的广东地区,这让宗庆后不得不终止双方合作。

随后,在海南待久了的钟睒睒发现当地人喜欢将龟和鳖熬制的汤来补身体。回想娃哈哈口服液的火爆,他判定龟鳖汤也很有商机。于是便在1993年10月成立了海南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并请了三位中医药大学的专家耗时8个月,研制出了"养生堂龟鳖丸"。药丸以龟鳖为原材料,利用现代超低温冷冻技术,在零下196摄氏度下把全龟全鳖化成微粉。由于概念独特,"养生龟鳖丸"问世一年时间就火爆全国,钟睒睒也因此赚得了人生的第一个1000万。

龟鳖丸的成功让钟睒睒总结出一条经商秘诀:"一个小企业要发展壮大,他所经营的种类必须具有唯一性,而且必须是暴利的。因为没有规模效应来供你慢慢积累。"1996年,钟睒睒回到杭州成立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有限公司(农夫山泉的前身)。而此时的饮用水市场是以娃哈哈、康师傅、乐百氏为代表的纯净水天下。但钟睒睒认为天然水中的微量元素对人体更有益、也更有市场。不久,出身媒体的钟睒向世人诠释了自己在事件舆论制造和方向把控的强大战力。一场"世纪水战"就此拉开序幕,

首先,农夫山泉公开提出纯净水无益论,目标直指昔日的饮用水龙头娃哈哈。为此,娃哈哈联合"上海正广""乐百氏"等6家纯净水企业,声讨农夫山泉的"搅局"。第一战,把天然水概念就此打入了消费者的意识中,犹如钟睒所言:"有人说我们是叛徒。我倒认为我们有点像哥白尼。真理越辩越明,所以这也是一场意识革命。"

2007年,钟睒睒巧妙地以科普性话题——水的酸碱性,引发舆论不断朝向对康师傅不利的一面发展,导致当年康师傅矿物质水市场份额下滑5%,农夫山泉随之上升0.7%。第二战,把同样含有微量元素(人工添加)的矿物质水龙头康师傅植入消费者负面意识中;

2009年,海口工商局海口工商查出农夫山泉部分产品总砷(砒霜)和二氧化硫超标,达不到食用标准。就此,农夫山泉的"砒霜门"事件爆发,农夫山泉顺势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阐述公司立场和对抽检程序合规性的质疑。闹腾一阵后,以检测有错和工商局长下马告终。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政商资源极其丰富的宗庆后公开为钟睒睒站台,认为检测不实,恐有问题。此番言乱让钟睒睒和世人更加钦佩这位中国首富的胸怀。第三战,让农夫山泉产品的品质在愈演愈烈的中国食品安全危机阶段获得了消费者信任;

2013年,京华时报在没有实锤证据的情况下,耗时数十天在70多个版面指责农夫山泉天然水不符合标准。钟睒睒以静制动,在事件闹腾段时间后,使出"王炸",公布农夫山泉产品21项指标优于国标21-1000倍,45项指标优于美国FDA标准11-1000倍,一时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第四战,让农夫山泉产品的品质深刻的植入消费者心中,从此,其包装饮用水的铁王宝座再无人撼动;

2016年,40元/750ml的农夫山泉天然矿泉水(玻璃装)亮相杭州G20峰会。此举实现了钟睒睒当初的诺言,"把高端玻璃瓶装水放上总理的谈判桌"。此战,摆脱了国内高端水不能拿出台面的刻板现象,也预示着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敢与、能与依云水竞争的非农夫山泉莫属。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