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从我做起

2020-08-31 15:52:49 作者: 节约粮食,从

在我们还很小的时候,语文都就教我们诵读古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表达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告诉了我们应当珍惜每一颗粮食,因为它们都是劳动人民辛勤的汗水换来的。

直到上了大学,我们才注意到,这首诗其实还有前半段:“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在残酷的封建社会,底层的劳动人民一年四季无休无止的劳动,劳动成果所得的粮食全都被剥削阶级收走,自己得到的甚至不够果腹,这是多么残忍的画面。现在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我们,已经脱离了粮食短缺的时期,过着幸福富足的生活,但更应当珍惜劳动人民的劳动成果,因为这才是社会发展、文明发展的真正体现。

爱惜粮食,人人有责,杜绝浪费,从我做起。

出门在外,在酒店消费餐饮,不是攀比的场所,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带走,这是光荣的做法,浪费粮食的人才是可耻的。小小餐桌,不单单只是吃饭的场所,而是体现文明的一个小小缩影。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为他人做一个节约粮食的好榜样,光盘行动永远都不过时,而是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传承的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