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兄弟分别被清华北大录取,从被采访者中,提取了两个关键词

2020-08-31 17:59:21 作者: 双胞胎兄弟分

大学的通知书陆陆续续的到达了大家手上,毫无悬念,依旧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但是,湖南张家界一对双胞胎兄弟的父母,估计是做梦都会笑醒。这对双胞胎赵稞、赵棣分别以687、685的高分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

真的是像口号所说的那样,“清华北大,通通拿下”。

拿到录取通知书,爸爸的反应太真实了。脸上笑开了花,他说:“大山里的孩子没有别的出路,只有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在高中三年里,每个周末,爸爸都会赶到县城。在校园里与两个孩子谈心,从而了解孩子的想法。

兄弟俩有今天的成绩,肯定是与自己的辛勤努力分不开的。

在两兄弟分别被清华北大录取之后,媒体对父亲及老师进行了采访,其中有两个关键词值得注意。

从采访中,提取出了两个关键词

①脚踏实地

父亲在面对采访时说:“要求他们要脚踏实地,要把学习任务做到极致。

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合抱之木,起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兄弟俩有这样的成绩,我们很难想象他们刷过多少题、写过多少字。我们看到的是鲜花,听到的是掌声,但是他们背后所付出的汗水和泪水,估计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

②自律

物理老师在采访中说:“他们非常自律,别人刷一道题,他们要刷很多道。

“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曾说:“登峰造极的成就源于自律。”由此可见自律的重要性,只有自律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说到自律,这里提到一位女明星杨幂。我们普通人吃饭都是按碗算的,但杨幂对饮食就非常克制,比如她吃面条以根计算。之前参加一个节目,杨幂被要求品尝面的味道,但她只夹起其中一根吃了,后面就没有再吃。

这又再一次点醒了众人,为何体重一直居高不下?原因就是不自律。遇到好吃的总想着吃了这顿再控制,结果每次都以这样的原因而胡吃海喝。

相比杨幂吃一根面条,佟丽娅一块饼干吃5分钟,很多人无法保持身材,并不奇怪。

同理,如果这对双胞胎不自律,随心所欲,想玩手机就玩手机,想打游戏就打游戏,那么他们也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

成功一定是有理由的,并非随随便便,一蹴而就。

家长应该如何对待孩子的成绩?

对于孩子成绩,向来都是家长们的关注对象。但是在一个班级中,总有前几名和倒数几名。

之前,四川成都的一位妈妈分享了自己接女儿的一段视频。

女儿一手拿着书包,一手拿着棒棒糖,兴高采烈的对她说:“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你先听哪个?

出人意料,好消息居然是这次考了倒数第2名,而坏消息就是没考及格。

听了女儿分享的两个消息,妈妈爽朗地笑了。

孩子终于甩掉了“倒数第一”的宝座,其实也是一种进步。

在班级里,她活力四射,站在最显眼的位置。网友感慨:“身体健康远比分数重要的多。”“家长和孩子心态都很好。

狄更斯说:“一个健全的心态比百种智慧更有力量。”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教授也说:“真正完美的人生是内心。教育的根本真不是教育孩子挣大钱、过好日子。他们有完美的人格、健全的人格,比他们考多少分数,取得什么学位都重要。

作为家长,我们不可能完全不在意孩子的成绩,但没必要太看重成绩。成绩只是孩子学习生活中的一部分,而非全部。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不宜以成绩过早下结论。

话题:你觉得孩子的成绩重要还是快乐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