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年产后损失粮食700亿斤!很多原因可避免,细节决定成败

2020-08-31 18:43:26 作者: 1年产后损失

作为农业大国,中国人民一直信奉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一切发展的最基础部分,在经济发展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中国现在的粮食情况如何呢?

01

中国粮食损失严重

然而,现在中国粮食在产后每年损失700亿斤,产量相当于吉林省一年的粮食产量。这样的数据真是触目惊心。粮食大量损失,可能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引起失业;导致人们幸福感下降;还会增加从他国购买的粮食量,导致经济外汇流失。


02

中国粮食损失的原因

一年能损失700亿斤,不可能是一个环节导致的。在粮食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尤其是在储藏、运输和加工环节,粮食最容易损失。既然是产后,那还不算当粮食真正生长的时候,由自然灾害(如水灾,旱灾,霜灾),害虫等造成的那些损失。很多原因可能如下:

1、粮食被农民收好后,没有来得及储存好。正是秋天,其他动物积极四处找食物过冬。这个环节会有一些损失。


2、因为粮食量多,储存量大,不排除储存设备老化,储存技术未达标。

3、粮食在运输过程中,因为运输工具没有做到完全封闭,粮食小颗粒会很容易洒落。

4、粮食在加工成其他食物(如压油,做料酒)过程中,没有做到完全利用。另外,粮食的表皮被去掉后,重量也会减少。

5、粮食在餐桌上被消费时,损失率会更高。


03

解决中国粮食损失的建议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粒粒皆辛苦。

虽然现在科技发达,农业科技化已经大大地减轻了农业人员的劳动负担,但面对中国人口数量巨大,耕地不足等问题,减少粮食损失依旧是重中之重。那如何来保障粮食?


1、提高储存设备的质量,防止老鼠咬。

2、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各部门积极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实施有效措施帮助农户解决收粮、储存、降水、干燥等问题。

3、实施社会化服务,提倡大家在每一次消费中不要浪费,有效推动节粮减损。


结语:食物是维持人们生命的最重要、最根本的生活资料,须臾不可缺少。作为消费者,我们做到尽量不要浪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