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高半年报:数字化发展带动二季度业绩全面增长

2020-09-01 13:03:27 作者: 步步高半年报

作者:汉中

2020年8月26日晚间,步步高发布半年度报告,根据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3.51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2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亿元。

公司营收较上年同期略有增长,利润情况相比去年则有所下降。其原因主要是在一季度时期,新冠疫情对全国零售行业造成的冲击导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拉低了上半年整体的业绩水平。

随着疫情阴影散去,百货客流稳步复苏,公司业绩回暖。根据半年报披露,步步高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8.36亿元,同比增长8.62%;实现利润总额0.87亿元,同比上涨23.89%。其中超市业态销售收入可比增长9.56%,利润总额可比增长22.37%,在单季度内,公司业绩取得了全面增长。

由危转机 业务迎来全面复苏

作为我国首家上市的民营连锁超市,步步高主要以超市、百货等零售业态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商品零售服务,通过直营连锁店开展业务经营,主营的商品零售收入占比达90%。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对中国零售行业发展产生较大冲击,实体门店的线下经营受到较大影响。据统计在上半年中,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7.23万亿元,同比下降11.4%。在此期间,公司在保障安全复工的同时,围绕战略规划,聚焦主营,狠抓业务落地,使得公司的发展由危转机,业绩在二季度中实现了复苏。

据媒体报道:上半年中,公司主业动作频发,入股重庆商社,重新梳理重庆市场业务,与五星电器结盟,联合运营步步高湖南、广西两地家电零售业务,公司经营重心回归超市零售主业,并取得显著成效。根据半年报披露,上半年公司新开业态门店18家,新签约门店25家。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在湖南、广西、江西、川渝等地区共开设各业态门店409家(超市业态门店357家、百货业态门店52家),在湖南、广西两省连锁零售行业居于领先地位。

转型收官 数字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果

2020年是步步高数字化转型的收官年,上半年中,公司以双业态、跨区域、密集式开店并结合数字化智慧零售,在数字化发展上取得了重要成果,对公司的销售和整体业绩起到了重要的贡献和推动作用。

在数字运营方面,公司运营试点深度赋能的经营合伙模式得到进一步推广。试点门店二季度销售可比增长29%,利润可比增长31%,2020年上半年整体销售可比增长26%,利润可比增长20.5%。

数字化会员方面,公司通过深度用户运营完成线上线下结合的o+o零售模式,带来业绩提升,进一步将公司经营模式向多维度,多空间的经营理念转变。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实现数字会员2081万,数字化会员贡献销售占总销售71%。2020年上半年线上GMV为33.48亿元。

步步高的转型思路是将核心竞争力立足于消费者,回归零售业的本质,从关注商品和品牌转变为关注人本身,不断挖掘人的价值。公司表示:企业数字化运营的战略目标是全面数字化转型,建立新的组织运行模式(深化分工、经营合伙、技能赋能绩效量化);核心路径是业务平台化、协作网络化、数据智能化、全过程实时共享,最终实现员工收入和公司利润双倍增长。

在业绩高速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取得重要成绩的同时,步步高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了扶贫和疫情抗击的工作,并做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截至今年6月底,步步高共帮扶贫困村82个、建立扶贫采购基地60个,与城步、绥宁、永顺、邵阳、新疆洛浦、新化、湘潭等13个贫困县签订了扶贫战略合作,促成了凤凰胜花村的黑木耳、郴州东源村的奈李等采购任务落实。而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受疫情影响很多地区的农产品滞销严重,为减少农户损失,步步高集团采取多方面举措,帮助其打通销路。此期间,步步高“抗疫助农”已覆盖全国上百个农产区,每天采购贫困地区滞销农产品近300吨,为全国各地1000多户农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一直以来,步步高以立足于中小城市为发展策略,通过密集式开店形成的网络布局、供应链整合和双业态、跨区域经营的优势,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加速线上线下融合。未来,随着规模的扩张和数字化发展与现有模式的结合,公司业绩有望迎来持续的增长。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