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人投资“喵喵”APP网上养猫“血本无归”虚拟养猫暗藏什么陷阱?

2020-09-02 08:59:50 作者: 数千人投资“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不久,一款名为“喵喵”的APP上线,号称在上面养虚拟猫,进行买卖就能赚钱。这种赚钱的方式看似省事儿还有趣,如此好事,吸引了不少用户加入。起初,的确有高额收益,但8月16日平台突然无法登陆,所有投资人的钱,也都打了水漂。

这是典型的“庞氏骗局”,这样的骗局早已存在多年,换件外衣就会反复出现。天上不会掉馅饼,但为何总有人参与其中?有部分投资者告诉记者,他们知道这种骗局迟早会崩盘,只不过没想到,崩盘的速度如此之快,自己成了“接盘者”。

今年6月中旬,山东的李先生在朋友的介绍下,了解到一款名为“喵喵”的APP。在APP内通过虚拟养猫的方式就可以赚钱。

养假猫怎么赚钱?以某虚拟猫为例,猫的价值在1988元到5988元之间,投资者需使用“猫粮”进行预约,抢购成功后,才可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进行支付购买。所谓的“猫粮”,其实相当于一种虚拟货币。最初的投资者从平台购买“猫粮”,后续卖家只能从上家手中购买。

一只虚拟猫的合约收益显示为7天15.5%,这意味着投资者购买后,这只猫会在投资者的账户中停留7天,到期时,系统会自动匹配投资者,连本带利将猫转卖出去。7日收益率高达15.5%,李先生随后就加入其中。李先生说:“同事、朋友都在玩,说特别赚钱。同事告诉我,投入10万元,一个月能赚6万元左右,我一开始不信,后来看朋友们玩了半个月确实赚钱了,而且他们的钱投进去,一个星期确实能回到自己的支付宝和微信账号里,于是我就开始尝试了,有时候5天是9.5%的收益,有时候是2天10%的收益。”

这么高的利润,钱从何而来?李先生没多想,直到8月中旬平台跑路,他才意识到,上当了!卖猫的很多都是平台自己的“操盘手”,就等着他们这些人“接盘”。李先生说:“他们看盘子里的新人不多了,把自己的猫卖出去,我们相当于‘接盘侠’,他把平台一关一跑路,亏的钱都是我们的。因为我们买进去之后没人买了,都砸手里了。”

李先生说,他不甘心,但也承认,看到这么高的利益,他心里嘀咕过,甚至意识到了这是所谓的“庞氏骗局”“互助盘”,但又心存侥幸,觉得“击鼓传花”时,鼓声不会刚好在他这里停止。他表示:“说句心里话,其实都知道这个是随时会崩盘的,只是没有想到自己是最后一波韭菜。怪自己贪心,最气愤的是这些平台的操盘人,明知道这回要崩,还让我们大资金继续买,让我们上当受骗。”

据维权者介绍,开发“喵喵”平台的是一家名为“河南万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该企业在“喵喵”之外,还开发了一款名为“米奇乐园”的APP,骗局和“喵喵”如出一辙,只不过从养猫变成了养米老鼠,和“喵喵”APP同一天跑路。

王先生投资了虚拟米老鼠,他表示,看到“喵喵”之后,觉得这个APP已经运行一段时间了,可能会跑路,反而投资这个“米奇乐园”更安全。王先生说:“我玩的是‘米奇乐园’,从开始到崩盘,还不到3个月。老鼠的价格不一样,最便宜的有200多元的,贵的有3000多元、4000多元,贵的收益要高一点,我朋友让我再拉点人进来,因为这个平台玩的人越多,平台就越不会崩盘。”

在维权群中,大体有两类人:一位群友私信告诉记者,他知道这个平台是诈骗,击鼓传花,前期进入的都能赚钱,只是没想到崩盘这么快。也有人像他一样,明知是骗局,但总怀着侥幸心理。被骗之后,很多人希望通过报警,拿回钱财;另一种是经过同事、朋友推荐得知的这几个平台,甚至有人认为这是新型的“理财产品”,他们是看准了伪装的高收益才入局的。

郑州市公安局告诉媒体,他们已经接到市民有关“喵喵”平台的报警信息,案件涉及的人较多,现在正在调查中。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告诉记者,从“喵喵”平台基本运营模式来看,极有可能构成非法集资犯罪中的集资诈骗罪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受害者可以在案件的刑事程序结束后,根据自身损失,提起民事诉讼。

韩骁介绍,本案中,该APP通过建立虚拟的挖矿模式平台,吸引公众群投资,并推动投资者拉动新的投资者进入平台,从其没有实际经营产品,组织层级分明,需要发展下线的这些特点来看,属于典型的“庞氏骗局”型金融陷阱。非法集资行为一方面触犯刑法,构成非法集资类犯罪,也应承担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民事责任。在刑事程序中,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的规定,在刑事诉讼过程中,犯罪行为人有主动退赃、退赔的部分,投资者是可以由此弥补部分损失。涉及民事责任的部分,在刑事程序结束后,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损失,提起民事诉讼,法院作出相应判决,投资者可以依据该民事判决前往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弥补自身损失。

针对“网上养猫”的骗局,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微博称,国家反诈中心发出提醒:切莫相信网上高回报、高收益的虚假宣传,以及带有“躺赚”“走赚”“玩赚”等噱头的APP,避免给自身财产带来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