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从“节约粮食”学起

2020-09-02 09:05:29 作者: 开学第一课从

正北方网讯(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 刘 睿)“作为‘厨师’的我,每天都能看见不少浪费现象,粮食、水果、蔬菜,大批剩余物倒入垃圾桶,着实让人心疼。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不浪费一滴水,一粒米……”9月1日上午,在金桥小学开学典礼上,三年级的学生们装扮成可爱的厨师、农民伯伯、环卫工人等,以生动形象的表演展示了一粥一饭来之不易,让台下的学生们明白,每一粒粮食都是辛勤劳动的结晶,要爱惜粮食,尊重劳动,厉行节约。

我是小厨师一粥一饭来之不易

观看了大哥哥、大姐姐的表演,二年级四班学生李翎语说:“从表演中,我们感受到了节约粮食真的很重要,应该从我们学生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惜粮食,爱惜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她告诉记者,在日常的学习中,老师常常教育她们要爱惜粮食,拒绝浪费,通过介绍粮食的重要性、粮食浪费的危害和生动的例子,引导学生们养成文明就餐、节约粮食和热爱劳动的好习惯。

金桥小学副校长云娜在接受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采访时说:“为培养学生们勤俭节约的精神,今年学校开学第一课从‘节约粮食’学起。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每一位学生真正树立起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养成优良的道德品质。勤俭节约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学生们要在上学期间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如做到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粮食等。除此之外,学校还通过实际行动让学生们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从去年开始,学校给高年级的班级分配了‘种植园地’,种植了花草和蔬菜,如茄子、西葫芦、尖椒等,平日里这些蔬菜和花草在学生们的精心照料下,长势喜人,孩子们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格外开心。通过这样的劳动方式,让学生们更加珍惜粮食,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从而形成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