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期待下一任日本首相 希望新首相不改变日本关键立场

2020-09-02 14:59:52 作者: 澳大利亚期待


(图/《悉尼晨锋报》网站截图)

【澳洲网魏惟8月31日编译报道】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近日宣布辞职后,澳洲失去了在该地区最强大的政治盟友之一。澳洲目前急切地等待着接任日本首相的人选,澳洲联邦政府私下里也希望安倍晋三的继任者不会软化日本对关键安全联盟的立场。

《悉尼晨锋报》8月31日报道,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以及前两任澳洲总理谭宝(Malcolm Turnbull)和艾伯特(Tony Abbott)都赞扬安倍晋三是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人物,同时也是澳洲的密友。安倍晋三近年来推动了许多关键的外交政策举措,包括恢复了澳洲、日本、印度和美国之间的四方安全联盟。日本首相领导该地区并将其视为“印度太平洋地区”,这是在该地区建立更广泛的联盟的一部分。据悉,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退出贸易协议后,安倍晋三和谭宝还共同重新启动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联邦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表示,政府目前并不担心下一任日本首相会立即废除该国实行的外交政策,因为安倍晋三为其提供了一定程度的稳定,但是他们希望这种状况能够继续下去。这位官员表示:“可能没有其他领导人与我们近几任的所有总理都如此亲近,他们以非常相似的方式看待世界。”

下一任日本首相的可能竞争者包括安倍晋三的亲密助手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外交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和前防卫大臣石破茂(Shigeru Ishiba)。而据报道,现任副首相麻生太郎(Tarō Asō)也将竞选领导人。澳洲罗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麦格雷戈(Richard McGregor)表示,澳洲与这些竞争者之间的关系都不差,他说:“我们与他们在政治上的亲密程度不亚于安倍。澳洲与日本的关系从未如此密切,而安倍也一直是其中的主要部分”。麦格雷戈还称:“过去三届澳洲总理在其社交媒体上都向安倍致以诚挚的敬意。对于任何其他当代亚洲领导人来说,他都难以忘怀。安倍晋三是一位保守派领导人。这也使他很自然地与近几任的澳洲总理的政见相契合。”另外,麦格雷戈耶表示,日本的外交政策不会有任何突然的改变,但是其他任何一个竞争者是否会像安倍晋三那些继续四方联盟承诺,这会是一个开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