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因病辞职,谁将接任备受瞩目

2020-09-02 15:14:05 作者: 安倍晋三因病

8月28日,在日本东京,安倍晋三离开记者会现场。 (新华社/Pool图片 弗兰克·罗比雄/图)

日本政坛发生了大地震,自2012年底连续任职约7年8个月,刚刚创下战后首相执政时长纪录的安倍晋三宣布辞职——日本广播协会(NHK)2020年8月28日下午发布快讯,首相安倍晋三已决意辞职,理由是宿疾恶化,避免因身体原因影响国家运转。当地时间8月28日下午五点举行的记者会上,安倍正式宣布这一消息,并说“志向未酬就放弃职务如断肠之痛。”

他强调将不设临时代理首相,继续执政直到选出继任者。关于下届众院选举的应对,安倍称“将作为一名议员参加” ,表示不考虑退出政界。

安倍“向国民致歉”

安倍在记者会上说明称,8月上旬确诊宿疾“溃疡性大肠炎”复发并开始用新药,表示“需要持续用药,情况不容乐观”。他还说:“在抱病治疗、体力并非万无一失的痛苦中,弄错重要的政治判断、无法做出成果,这是不行的。”

安倍曾于8月17日和8月24日两次入院:17日入院约7个半小时,院方称这是6月全面体检的追加检查,24日又入院近4个小时;安倍出院后表示,这是针对17日检查结果的详细复查。

安倍亲信之一的自民党税制调查会长甘利明曾维护称,“希望他休息一下”。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也试图打消其健康堪忧的说法,表示“那么长时间没休息,一般来说身体都会不舒服的吧”,

自安倍入院以来,日本多家周刊援引大量匿名消息源,提出各种细节和猜测。喜欢刊登政治八卦的《新潮周刊》援引首相官邸相关人士的话称:“安倍在7月6日没有吐血,但他当天从早上开始就身体不适。与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讨论完如何应对疫情后,安倍在办公室嘟囔‘有点头晕’,然后把吃的东西全吐了。呕吐物中还有鲜血,以致在官邸内引起轩然大波。”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干部称,首相安倍晋三28日在自民党总部召开的干部会议上表示:“我的溃疡性大肠炎复发,需要持续一段时间的治疗。我不希望像上次任期那样突然辞职,给各位添麻烦,因此做此决断。”日本自民党干部还称,首相安倍晋三28日在自民党总部召开的干部会议上,谈及辞职理由时表示“因为疾病而无法作出正确的政治判断”。

安倍晋三称,其于8月上旬确诊溃疡性大肠炎复发并启用新药,表示“需要持续用药,情况不容乐观”。对于辞职一事,他“向各位国民由衷致歉”。

安倍晋三此次辞职,与上次辞职原因一样,都是健康原因。虽然上次辞职是因为“腹痛”,而这次是吐血,但实际上都是一个病——溃疡性结肠炎。这是一种伴随安倍终身的恶疾,就是结肠(大肠)黏膜上长了溃疡,主要症状是:持续性或反复发作腹痛、腹泻及黏液脓血便,并伴有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病变部位多位于直肠和远端结肠,累及结肠黏膜及黏膜下层,病理特点主要是黏膜层的弥漫性炎症改变。有发作期和缓解期,病程长,病情轻重不等,易反复发作。

该病属于世界性难治疾病,安倍因此曾一天去洗手间二十多趟。在这种情况下,自然不能履行首相职责。

党魁选举将自动启动

安倍决意辞职,自民党内部的党魁选举将自动启动,之后则是由国会选举新任首相。在诸多候选人中,关心国际安全问题的朋友,会看到两个熟悉的名字:石破茂和河野太郎。这二位都担任日本政坛日益重要的职务——防卫相,前者是前任,后者是现任。

先说说石破茂。出生于1957年2月的石破茂是个基督徒,也是日本政坛的老资格政客。历任防卫厅长官、防卫大臣、农林水产大臣、自民党干事长、内阁府特命担当大臣(国家战略特别区域、地方创生担当),父亲为前建设事务次官及鸟取县知事石破二朗。

石破茂的兴趣广泛,他自认是政治界少见的演艺偶像通,同时也是军事迷及铁道迷,他往来家乡鸟取与东京时,经常搭乘因幡号列车及卧铺列车Sunrise出云号。他曾说“在卧铺列车上不会被助理打扰,而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很有趣的时间”。2013年传出蓝色列车即将全面停驶废止时,石破茂曾在网志上表示心情很沮丧。

石破茂的政治主张颇受争议,尤其是在防卫问题上。他反复坚持要求修改法律,以使自卫队能够灵活行动,并特别强调在朝鲜发生紧急情况时必须营救日本人。2013年1月27日,针对当月发生的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该国的自然责任是保护日本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宪法禁止最低限度地使用武器。”他认为,应放宽武器使用标准,以便自卫队在紧急情况下将日本人从国外救出。

再谈谈河野太郎。出生于1963年1月的河野太郎是个足球迷,其父是曾任自由民主党总裁、副总理兼外务大臣的河野洋平。弟弟是日本端子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社长河野二郎。祖父是曾任副总理兼东京奥运担当大臣的河野一郎。大叔父是曾任参议院议长的河野谦三。

与石破茂相比,河野太郎的政治观点显得温和许多。他反对内阁总理大臣参拜靖国神社,支持选择性夫妇别姓制度。河野在网站上表示,“夫妻皆为独生子女的情况越来越常见,已婚女性在职场上的职位也逐渐提升。不乐见因无法选择夫妇别姓而采取事实婚(实际上已是结婚生活但未送出结婚申请表)的民众不断增加。”他热心环境问题,反对核燃料再处理,主张阶段性废核与积极使用气体能源。

河野十分重视中东外交,曾指出“日本若不关心中东会带来极大的风险”。2019年4月底为止,他所访问的100国中,有20国在中东。2017年9月提出“河野四条”,分别是“智慧、人类的贡献”“对‘人’的投资”“长期合作”“强化政治合作”。对于资源不足的日本来说,与能源资源丰富的中东建立合作至关重要。而对于与欧美各国在神教上对立的中东而言,在宗教、历史上中立的日本,也许能在以巴冲突等中东和平进程中做出贡献。

今年,身为防卫相的河野太郎取消了部署美国公司洛克希德马丁的陆基“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理由是要达到日本的安全要求会有调整成本,此举赢得了选民好感。

除了上述两位之外,深受关注的候选人还包括麻生太郎、岸田文雄、菅义伟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