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院领导干部集体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20-09-02 15:24:30 作者: 辽宁高院领导

近日,辽宁高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议组织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党的十九大报告及第一至九专题。各部门负责人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主动性。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聚起推进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要坚持深学笃信,促进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在深学笃信、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切实掌握理论体系、吃透精髓要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全面系统学,把握蕴含其中的内在逻辑、系统体系,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个整体来学习,推动深化理论学习的境界水平;要深入思考学,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研究思考,在学习贯彻中寻找破解问题的有效途径;要联系实际学,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不断开创推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聚焦中心大局,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立足司法审判职能,找准服务保障大局、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着力点、结合点,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展现担当作为。要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积极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要牢记宗旨意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要求落实到执法办案各项工作、各个环节,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彻法院工作始终。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人民法院工作的根本标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群众来信办理五项制度规定,推动实现“三个不用找关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会议要求,要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最根本任务,做到知责、尽责、负责。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的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会上,10位领导干部分别领学并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