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丨阿里66亿元增持圆通,稳坐第二大股东位置

2020-09-02 17:05:19 作者: 最前线丨阿里

9月1日晚间,圆通速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向阿里巴巴转让部分股权。本次转让的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转让价格为17.406元/股,总计约合66亿元。

公告中,圆通速递还强调,本次转让完成后,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喻渭蛟夫妇占股仍高达41.65%,实际控制权不变。

转让股权公告发布后,圆通速递股价涨超4%,报16.7元,市值达527亿元。

来自圆通公告

阿里巴巴此番增持圆通速递并不让人意外,双方的缘分开始得很早。

2005年,圆通速递成为速递首个接入淘宝网的“通达系”成员,此后阿里巴巴曾多次和圆通展开业务方面的合作,2015年起,双方开始资本合作,随后阿里巴巴多次增持圆通。本次股权转让协议完成后,阿里巴巴在圆通速递的股份将高达22.5%,稳坐第二大股东的位置。

本次股份转让协议完成后,双方还将继续就全球化和数字化方面合作。

圆通目前有12架全货机,疫情以来深入参与了菜鸟全球包裹网络运行,执飞了菜鸟前往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地的外贸和抗疫运输。圆通与菜鸟在香港共同投建的世界级物流枢纽。在数字化方面,圆通与菜鸟将联合开发运营快递物流先进设备,建立智能物流大数据应用。

事实上,在阿里巴巴的物流版图中,“通达系”一直占据着重要位置。本次股权转让4个月前,阿里巴巴曾首次入股韵达快递,持股为2%。以韵达股份4月29日收盘总市值653.19亿元计算,阿里所持韵达快递股份市值约为13.1亿元。

近十年来,阿里巴巴曾数次入股“通达系”各大成员。在董事长张勇的主导下,阿里巴巴曾先后与汇通、圆通、中通、申通、韵达达成资本方面的合作,以加强其对社会化物流体系的掌控,并构建更加完善的电商生态。

电商竞争正趋于白热化。目前,京东和顺丰凭借自营模式下更优的服务时效和质量,在物流领域站稳脚跟,而拼多多也与印尼快递极兔传出绯闻,凭借性价比杀出一条路。再加上,疫情充分显示出物流支撑能力在未来新经济领域市场厮杀竞争中的重要作用,用资本与各大物流公司加深捆绑也成了阿里巴巴当下的重要战略。

对手们步步紧逼,阿里仍将不断加码对物流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