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西游记》中那些美丽的女妖精

2020-09-03 09:32:26 作者: 初中语文:《

摘自网络:8月27日,网曝《西游记》和《红楼梦》的配音演员陈阿喜因病去世。陈阿喜被誉为《西游记》配音女王,因为在剧中几乎大部分女性角色的配音都是出自她之手。比如白骨精、金圣娘娘、铁扇公主、万圣公主、百花羞公主、玉兔精、王母娘娘、玉鼠精、嫦娥等。

这则消息勾起了人们对82版西游记的回忆,也引起我对《西游记》中那些美丽的女妖精的兴趣。

《西游记》中的女妖精

在《西游记》中有女妖精一共有11个,除了人们比较熟悉的白骨精、铁扇公主等这些出名的女妖精,还有像鱖鱼婆、万圣公主这样不是很出名的女妖。

如图所示,这些女妖精在《西游记》中有不同的命运,有的被收伏,有的被打死。比如老鼠精被收伏带回天庭,蝎子精先是被星官所杀,最后还被猪八戒捣成泥状,命运极度悲惨。

这些女妖精的相貌如何?

这些女妖精中除了通天河中的鱼婆和蝎子精没有相貌描写之外,其他的女妖精均有描写,那么这些妖精谁最漂亮呢?

1.白骨精

在讨论谁最漂亮的时候,白骨精因为有3次次变化,我们以白骨精变化的年轻女子为比较对象。

那女子生得——

冰肌藏玉骨,衫领露酥胸。柳眉积翠黛,杏眼闪银星。月样容仪俏,天然性格清。体似燕藏柳,声如莺啭林。半放海棠笼晓日,才开芍药弄春晴。

变成年轻女子的白骨精确实漂亮——真是肤白貌美声音妙啊。难怪猪八戒看到这个女妖精的时候立马动了凡心,忍不住胡言乱语了。

2.压龙山压龙洞 九尾狐狸

雪鬓蓬松,星光晃亮。脸皮红润皱纹多,牙齿稀疏神气壮。貌似菊残霜里色,形如松老雨余颜。头缠白练攒丝帕,耳坠黄金嵌宝环

这只九尾狐狸白发苍苍,满脸皱纹,牙齿疏松。如果评选最老女妖精,压龙洞的这只狐狸应该能够上榜。但是评选最漂亮的女妖,那她要落榜了。

3.翠云山芭蕉洞 铁扇公主

头裹团花手帕,身穿纳锦云袍。腰间双束虎筋绦,微露绣裙偏绡。凤嘴弓鞋三寸,龙须膝裤金销。手提宝剑怒声高,凶比月婆容貌。

对铁扇公主的描写主要集中在服饰上,并没有对她的相貌进行描写,对于铁扇公主的相貌我们只能通过最后一句“凶比月婆容貌”进行推测。有人说月婆指的月亮,也就是嫦娥的代称。凶比月婆容貌就是一个美貌的女子,只是对孙悟空很凶狠。还有的人说,月婆是印度的女子,相貌很丑。可能正是因为这样,牛魔王才会纳美貌的玉面公主吧。既然文中没有明显的提及铁扇公主的相貌,而且对铁扇公主的相貌存在争议。暂且不把她作为最漂亮女妖精的候选人。

4.积雷山摩云洞 玉面公主

娇娇倾国色,缓缓步移莲。貌若王嫱,颜如楚女。如花解语,似玉生香。高髻堆青麃碧鸦,双睛蘸绿横秋水。湘裙半露弓鞋小,翠袖微舒粉腕长。说什么暮雨朝云,真个是朱唇皓齿。锦江滑腻蛾眉秀,赛过文君与薛涛。

玉面公主是一只狐狸精,这只狐狸“貌若王嫱,颜如楚女”。王嫱,就是王昭君,她是与貂蝉、西施、杨玉环并称中国古代四大美女,成语沉鱼落雁就是形容她的美貌让鱼见之沉入水底,雁见之降落沙洲。楚女指的是绝代美女。《西游记》中用“貌若王嫱,颜如楚女”形容玉面公主的美貌可见她有多么漂亮。更何况,这只狐狸还“赛过文君与薛涛”,比才女卓文君和薛涛都还漂亮。

5.乱石山碧波潭 万圣公主

《西游记》中对万圣公主的相貌描写不多,知识从小妖口中知道她“花容月貌,有二十分人才”。具体怎么漂亮并没有说明。

6.盘丝岭盘丝洞 蜘蛛精
在相貌的描写上《西游记》对盘丝岭盘丝洞的七只蜘蛛精的描写笔墨很多。可以分为唐僧眼中的蜘蛛精和孙悟空眼中的蜘蛛精两种视角。在唐僧眼中,四只蜘蛛精是“娇脸红霞衬,朱唇绛脂匀。 蛾眉横月小,蝉鬓迭云新。”另外三只集中在浮士德描写上。在唐僧这样的人眼中,蜘蛛精都是唇红齿白、瘦脸细眉的。而在孙悟空眼中,这些蜘蛛精个个“却似嫦娥临下界,仙子落凡尘。”用嫦娥下凡、仙子下凡形容可见蜘蛛精相貌不俗。

7.比丘国柳林坡清华庄 白面狐狸

这只狐狸因为“形容娇俊,貌若观音”而被比丘国国王专宠被封为“美后”。而观音的相貌在西游记种也有提及。

乌云巧迭盘龙髻,绣带轻飘彩凤翎。碧玉纽,素罗袍,祥光笼罩;锦绒裙,金落索,瑞气遮迎。眉如小月,眼似双星。玉面天生喜,朱唇一点红,净瓶甘露年年盛,斜插垂杨岁岁青。

观音的相貌是“眉如小月,眼似双星。玉面天生喜,朱唇一点红”。并不是那种很吸引人的美,而是一种“俊”。所以”“娇俊”作为白面狐狸的相貌描述是恰当的,但是比起玉面公主,这只狐狸相貌要差很多。

8.陷空山无底洞 金鼻白毛老鼠精

端端正正美人姿,月里嫦娥还喜恰

梳妆打扮过后的金鼻白毛老鼠精是一个美貌佳人,美貌让月中嫦娥都还羡慕。看来这只老鼠精的修行效果不错。

9.天竺国 玉兔精

娉婷嬝娜,玉质冰肌。一双双娇欺楚女,一对对美赛西施。云髻高盘飞彩凤,娥眉微显远山低。笙簧杂奏,箫鼓频吹。宫商角徵羽,抑扬高下齐。清歌妙舞常堪爱,锦砌花团色色怡。

天竺国玉兔精在相貌上“娇欺楚女”“美赛西施。”,意思就是说比西施、楚女漂亮。

《西游记》中哪个女妖精最漂亮?

从上文的描述来看,天竺国的玉兔精和积雷山摩云洞的玉面公主在相貌上都有比古代四大美女还要 好看的美貌。陷空山无底洞金鼻白毛老鼠精比嫦娥好看,盘丝岭盘丝洞蜘蛛精是嫦娥下凡,也就是要比老鼠精的相貌逊色一些。比丘国柳林坡清华庄的面狐狸“形容娇俊,貌若观音”和变化之后的白骨精相比对,从猪八戒的反应上看,白骨精似乎更漂亮一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