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的襄汾寿星老人下跪风波之我见,这不是自媒体的锅!

2020-09-03 23:00:28 作者: 齐鲁晚报的襄

8月29日,山西临汾襄汾一饭店坍塌,事故发生时,饭店内正举行寿宴,事故致29人不幸遇难。随后,一段“过寿老人下跪道歉”的视频引起争议,甚至有自媒体称老人下跪是有记者刻意引导。
发布视频的齐鲁晚报公布事件调查结果:记者在采访中不存在违背职业道德规范的行为,“诱导老人下跪”“提没有人性的问题”等指责,为极个别自媒体捏造事实、恶意造谣,并声称将通过法律途径追求各方责任。



孰是孰非,还需要让子弹再飞一会,咱就说说,你好端端的去采访这位老人干什么?齐鲁晚报这个锅你该甩不掉了吧?失去了这么多亲人,还目睹老伴被救出来的时候的惨状,难道这时候不应该对老人家进行心理干预吗?
为什么急着去采访人家?想在新闻里增添点什么元素?悔恨?自责?难过?悲情?把这个细节放出来,除了博流量以外,新闻导向是什么?追寻的什么公共利益?
饭店经营者没道歉,监管部门没道歉,却爆出了过寿老人道歉的新闻,还是我常用的词,魔幻!

就不能顾虑一下反复采访会对当事人带来二次伤害吗?
? ? ? ?媒体行业竞争激烈,自媒体的出现,打破了传统媒体独大的局面。连我这种人都能在网上发声了。点击率是衡量媒体的重要指标,要想获得广告主青睐,媒体势必要在提高点击率上下功夫。流量为王之下,依靠标题党、翻转、擦边球等吸引流量的方法屡禁不止。迫使官方媒体也成为流量的奴隶,失去尊严。


在一篇报道下,我看到评论区里高赞评论对自媒体开展了口诛笔伐。

那么,尚未平息的假药门又是谁报道的?上了中央台的纱布门又是谁报道的?齐鲁晚报今日聊城副主编颠倒黑白被处理的瓜,才凉了多久?

腾讯新闻用《坍塌饭店过寿老人下跪道歉上热搜!是否违建?回应来了!》做标题,采取了客观展示+问责的框架,没有问题,齐鲁晚报此次单纯放大“下跪”来吸引眼球博流量,新闻采编对当事人造成二次伤害,跑不掉吧?


请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我



延伸阅读:
领导和职工,果真是无法调和的对立者?
正能量的解释权归谁?
这年月,听一句真话这么难?